中國霸權橫行 總會教社發抗議聲明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事工研討會,於10月13至14日在彰化中會彰化教會舉辦。與會者在研討會中提議,總會教社應對中國連月來的侵擾行為表達抗議立場,尤其是近日又以濫捕假台諜一事進行宣傳與醜化台灣,試圖動搖台灣抗拒霸權的毅力與決心,甚至侵害台灣人民的人身自由與權利。為此,在14日綜合討論階段,經過出席的教社同工牧長一致決議,發表《針對中國霸權及濫捕台灣人民抗議聲明》。

聲明中首先表明:「數萬年來,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神聖疆域,自古不屬於中國。中共長期罔顧自由、民主、人權,違反人類普世價值,對台灣不惜以武力恐嚇或金錢利誘,以達到中國統一台灣的目的。近日,更是變本加厲,一再以演習為名,用戰機挑釁、恐嚇台灣,濫捕台灣人栽贓為台灣間諜,醜化台灣在國際的地位與形象。」

第二段指出:「中國以大國崛起之姿建立其統治全球之中華帝國主義,不斷擴充軍備,企圖消滅自由、民主的台灣,擅自將南海納為其內海,破壞國際海洋秩序,作為其對外擴張侵略的肇始。」說明中共本質上並非國際社會秩序的維護者,藐視國際法庭的決議,罔顧了南海周邊國家和平理性的呼籲。

第3段提到:「面對中國粗暴併吞威脅,我們期許成為上帝所喜悅的有愛、行公義、好憐憫的國家,願與周邊及世上人們建立分享互惠的關係,共同尋求和平,守護造物主所賜地上,當今最重要的任務是堅守民主自由的普世人權價值,維護東亞及全球的自由和平,這並非台灣單獨所能達成,必須結合國際社會公義的力量共同努力。」

聲明中強調:「本會嚴正抗議中國政府: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及國與國之間領土的主權,應立即停止軍機、軍艦之騷擾行為。二、侵犯台灣國民人權,要求立即釋放不當逮捕羅織入罪的台灣人民。」聲明末端,總會教社主委Syat Nayuki(黃志堅)牧師引用箴言14章34節經文:「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提出信仰呼籲,期盼在基督裡建造上帝的國度,就是真理、公義、誠實、智慧、慈愛、憐憫與恩典的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

會中亦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與《約瑟和他的兄弟們》作者曾慶豹教授,分別以「國際人道救援分享」及「政教關係與教會工作」為題專講,幫助出席的80多位牧長了解海外醫療服務內容,以及過去教會在黨國控制下的宣教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