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齒的黃安

Image by Military_Material from Pixabay
◎李道勇

隨著中美緊張關係不斷升溫,中國接二連三在渤海、東海、南海、台海進行軍演,還聲稱要襲奪我東沙島。美國派出尼米茲號(USS Nimitz)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在南海也展開軍演;連英國也將出動航母和美國、日本一起軍演,加上最近印度也因邊境問題和中國爆發衝突,一向習慣舔共跪安的黃安不禁著急起來,連連驚呼:「新『八國聯軍』來了!」企圖掀起百年前的民族仇恨。

當全世界聯合起來,追究中國放任新冠病毒(COVID-19)蔓延的責任,要求中國賠償時,中國竟然說:「要賠償,那就從八國聯軍侵華時算起,先把中國的、世界的歷史舊賬清償了再說。」這種論調不但無知,而且無恥,好像全世界都在欺負弱小的中國,不但不了解歷史的前因後果,而且混淆是非。不知自己醜陋,只知道仇恨。

清末義和團暴民,在慈禧太后縱容之下以「扶清滅洋」為口號,到處殺害外國人及中國的基督徒,燒教堂、拆電線、毀鐵路,搗毀「洋物」,甚至懸賞:「殺一洋人賞50兩、洋婦40兩、洋孩30兩」。義和團及榮祿手下之甘軍,圍攻使館區,日本駐清使館書記杉山彬被開腹剖心。德國公使克林德(Clemens von Ketteler)被清軍神機營章京恩海伏擊致死。

1900年6月21日,清政府竟正式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奧等11國同時宣戰。1900年7月14日,八國聯軍攻陷天津;8月14日就占領北京。最後就是導致清朝與列強簽訂《辛丑條約》,賠款4億5000萬兩白銀,分39年還清。

無知的黃安,你可知道慈禧太后向11國宣戰,卻發出12道宣戰詔書?另一道詔書竟是給了海關總稅務司英國人赫德(Robert Hart),因慈禧太后恨死他限制清廷開支,不准她窮奢無度。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