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社40週年 全台感恩巡迴展

【林家鴻採訪報導】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原社)為記念40週年,2011年起陸續於全台各地舉辦「感恩巡迴紀念展」,展示昔日文物、手工藝術、播放紀錄片等,與教會兄姊一同回顧40年的恩典軌跡。原社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知道在花東所做的事工,在未來能爭取更多的認同與支持。2月17日結束在花、東地區的展覽後,18日起將前往屏東中會彌迦教會,3月11日到高雄中會鹽埕教會。

「許多人仍不知道原社是屬於長老教會的機構,」原社主任高黎香表示,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原社,此次活動結合全台各地教會舉辦。展場劃分為歷史空間文物區、影片播放區、部落傳統工藝展示走廊,在專人導覽下,將可看見原社過去40年如何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默默耕耘,透過權益爭取、社會福利扶助、文化傳承、就業能力培植等事工,使無數原住民得到造就。現場也設有義賣區,民眾可購買或捐款來支持原社。

原社能存續至今,同工對上帝充滿感謝。然而,談及部落近況,高黎香擔憂地說,物質生活雖改善,但心靈層面的問題卻成為最大危機,特別是年輕人沒有正確的觀念與價值觀,往往在世界裡迷失自我,造成同性戀、未婚生子、援交、性侵等層出不窮。面對這些困境,高黎香與同工群經過一年的禱告,確信「聖潔運動」和「領人歸主」是上帝呼召原社要做的事工。

高黎香說,原社目前已開始轉型,縮減福音、社會及文化產業的業務,全力推展兒童、青年、婚姻的家庭事工。她認為部落道德淪喪的問題根源乃是家庭,若原民從小就擁有良好的教育、深入了解自己、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就不致混亂。原社已於7個部落設點從事兒童課輔和品格教育,並與小學合推「成長班」,每週教導孩子正確的兩性觀與守貞觀念。在容易發生未婚懷孕和墮胎的寒暑期,則結合教會舉辦兩性教育營,改變青少年的生命,「部落若要改變,得從家庭開始。」高黎香說。

財務困難仍是原社的挑戰,高黎香說,她與同工經常隔2、3個月才領薪,去年6月為記念40週年而破土的「聖潔營地」,也因缺乏足夠的人力、財力,無法盡快啟用。原社仍期待營地能盡快落成,成為推廣「聖潔運動」的基地,同時也做為教會靈修去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