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日照高齡長輩與晨光大小朋友 以農會友

嘉基副院長陳煒(右後一)和日照長輩及晨光中心大小朋友一同在新搭建的栽種棚架前合影。(相片提供/嘉基)

【張原境整理報導】10月22日,嘉義縣新港日照中心5位長輩前往嘉義市晨光智能發展中心,與30多位大小朋友搭建蔬果栽種棚架及種植百香果,期盼透過這樣的互動讓長輩重拾學習樂趣,也培養孩童關懷長輩的尊重態度,促進不同世代共學、溝通也減緩世代緊張,並增進對老化實際瞭解;現場氣氛和樂、融融。

園藝之餘,日照長輩也帶了自己手作的木製提籃,裡頭裝滿手作布朗尼球、串珠手鍊、毛線鑰匙圈,分享給晨光的大小朋友。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組長徐沛妤表示,這些手作食品或小物,都是為了讓長者連結過去生活技能,並增加日照長輩的社交刺激。

日照長輩帶了自己手作的布朗尼球給孩子。(相片提供/嘉基)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姚淑芬說明,中心的服務對象為「0至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及「6至44歲心智障礙者」,這次與日照中心合作,以情境引導方式設計活動,讓晨光的大小朋友們觀察植物生長過程,藉由接觸大自然抒發壓力及情緒,利用園藝活動增進五感刺激,亦增加手指運動靈活度。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煒表示,植物的綠色象徵生生不息與活力,期盼藉由這股能量,幫助身心障礙大小朋友、高齡長輩在觸摸大地泥土及花草植物時感受生命力,獲得成就感,及後續動手照顧植物的參與感、責任感;在迎接超高齡世代來臨前,藉此活動往前跨近一步,達成年輕世代的高齡友善教育,落實社區共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