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漢堡

Image by takedahrs from Pixabay
◎邱靜瑜

2020年8月21日晚上的七星中會中崙教會舉辦「《名人講座》職場人最重要的一堂課:從摩斯漢堡談起」,熱鬧滾滾,大家引頸期盼,渴望能聽到摩斯漢堡的大家長──黃茂雄長老的見證,看他如何從機電本行成功跨界食品業,並結合信仰的見證。

在大家殷殷地期盼下,黃茂雄夫婦準時出現在會場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溫柔地牽著夫人的手,一同進場,絲毫沒有任何架子,隨著夫人的速度前行,兩人的好感情令人動容。

在本場講座中,黃茂雄除了談及個人的婚姻、事業,也提到了摩斯漢堡的源起。他說,稱摩斯漢堡是「愛的漢堡」實在不為過,因為這是黃茂雄關愛員工的過程裡,為改善員工的飲食環境與健康所經營的日本品牌,絕不是為了賺更多錢而投資的產業,所以講座的開場,就是《安心食品》這支摩斯漢堡的簡介影片。

黃茂雄提及,當年他在經營摩斯漢堡時,打算使用米來代替麵包做漢堡的創意,受到許多人的反對,以現在來看,米漢堡反而成為台灣米外銷打入國外市場的契機。黃茂雄的眼光具有其獨到之處,這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章28節)的具體實現。

黃茂雄也勉勵在場的青年,不要以為先進國家什麼都好,每個強大先進的國家也都有其缺點,「我們該看重自身的價值,存謙卑的心不斷學習,謙卑而不自卑。」接受過日本教育並對日本思想文化有所研究的他,推崇了幾位在不同領域中表現卓越的日本名人:八田與一、文學家司馬遼太郎、哲學家西田幾多郎、內村鑑三(基督徒,無教會主義者)等,進而勉勵青年,「除了個人的事,也該關心社會的事,對未來要負起責任和參與,提升個人的自覺與意願,要勇敢追夢,倚靠主,大步前行,以代代初代的態度創業、就業,成功指日可待。」

最特別的是,黃茂雄也勉勵老一代的人(前來聽演講的,不僅有青年,也有他的好友、老友們),在活著的時候要經常分享喜悅,不要把財產留到最後帶進墳墓。

黃茂雄最喜歡的聖經經文及書卷,分別是羅馬書8章28節及希伯來書,他提醒眾人要回到正確的信仰生活,不要輕易放棄原本已經領受的福音信息,要努力在信仰的事上學習成長。黃長老的豁達與睿智,在舉手投足間令人仰慕與欽佩,在他身邊的人多麼有福啊!一個謙沖自牧、虛懷若谷、敬神愛人的人,願上主垂聽並應允他的禱告,祝福他的家庭、事業與健康! (作者為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