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教會音響之餘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柯玉雪

吾人因為輪流事親,得以時常在偏鄉的教會陪家中長輩主日崇拜。不多久卻發現一些長輩做禮拜時表情很奇怪,與其說是在崇拜,更貼切的形容是到教會見見還活著的老會友。因為高齡長輩們有很多人重聽,又不肯戴助聽器,所以,他們大多數是「坐」禮拜,跟著會眾站起來或坐下,不要說聽道理,恐怕連聽到唱詩都有困難。

知悉長輩們的困境久矣,除了勸之練習適應助聽器,卻也不知如何是好。尤其,很多是存在感很低的長輩,美其言或可曰「謙卑」,不想麻煩家人是疏懶最好的藉口,就不那麼認真做禮拜,久之,「坐」禮拜成習慣,自己和家人也都習慣成自然。

事實上,這樣的禮拜狀況是主喜悅的嗎?以上所言並無指責之意,乃欲提醒:在很輕易就能改善且已有都會區的教會超前部署的情況下,為何不改進?

近日,我參與都會區教會的網路直播訓練,因為教會只有兩位同工輪流直播操控,這段時間怕是累壞他們了。正巧我有個人學術直播經驗,或許再學一點音控,認一下插頭,也能加入輪班。

在我首次受訓時,注意到教會居然有一個音箱不在一般規範中,突兀地放置在會眾區的長椅上,猜想這樣的音響安排設計必然是有特別用意。果然,這個音箱是音控組的愛心之作,為著某幾位老媽媽特別放置在「重聽區」。舉凡重聽的老媽媽和阿伯們,就會主動坐到這區,認真做禮拜。知道此區的存在,內心很是感動,此教會沒有忽視長輩認真做禮拜的需求。只是一個3000元不到的音箱而已,就能幫助長輩更專心敬拜上帝,何樂而不為?

很可能很多超前部署的教會其重聽區存在良久,我們敬佩其先知先覺。但一定有一些教會,例如偏鄉財力缺乏的小教會,或者忙著傳福音尚未察覺聽障者需求的教會尚未提供此服務。我很心疼這些無法好好做禮拜的重聽朋友,希望還未為這些有需要的會友準備的教會能早日覺醒啊!教會的崇拜部音控組,在一心攻略教會音響之餘,也多想一想會眾中長者的需求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教會音響普遍的過於大聲,特別是在敬拜讚美的時候,大聲的原因多半是怕會友聽不清楚,但是音響開越大聲,相對的交談聲就越大。
    會堂的建築隔音效果通常不被重視,以為只要有音響就好,以至於音響越開越大聲,失去了敬虔安靜的敬拜態度。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