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承接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女性史料室,於11月8日上午舉辦性別講座,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談「台灣婦運歷史與民主運動」;講座開始,成令方首先播放1997年由簡偉斯執導、民進黨製作的紀錄片《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帶領聽眾們回顧台灣民主推動與婦女權益爭取,及婦女運動讓女性勇敢發聲、提升政治參與力等過程;成令方在前導指出,認識這段歷史不只是感恩前人付出,更是要思想身處現代的自己能做些什麼。

《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收錄多段珍貴歷史影像與資料,時間軸自1971年「新女性運動」起至1996年「彭婉如命案」止;片中邀請多位女性政治人物及社會運動家訪談,包含呂秀蓮、彭婉如、陳婉真、陳菊、葉菊蘭、翁金珠、蕭裕珍、范巽綠、李元貞等,訴說她們在中壢事件、台美斷交、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解嚴開放等時期的觀察與心情;其中彭婉如提到,在傳統社會的教育和期待中,女性被要求要溫順,但也顯得站出來反抗威權統治者特別不容易,而范巽綠則表示,人民在反抗不義政權時遭到逮捕,恰恰證明這種政權仍需要被改革。

(攝影/林婉婷)

在美麗島事件後,許多妻子、女兒「代夫出征」及「代父出征」,投入政治現場、參選立法委員等職務,其中有幾位跳脫男性替代角色,而是以女性獨有的特質,在關心弱勢與社會福利議題上大大發揮。而在解嚴後,百花齊放的權益爭取運動更取代非法集會的恐懼,婦女團體疾呼反雛妓、反核能、國會改選等訴求並走上街頭;在公眾議題外,與個人切身相關的女性離婚後子女扶養權、財產權、工作權保障及相關法規也陸續通過;女性政治人物、女性選民與婦女團體形成互相支持網絡。

成令方。(攝影/林婉婷)

映後,成令方分享心得,點出雖然從影片中可以看見許多進步,但仍有許多議題至今仍然存在,例如性別暴力、財產繼承,或政治目的排擠其他社會議題等;成令方坦言,自己去年成為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正是因為看見香港反送中運動,產生了行動的迫切感,「有理想的人必須做事。」

成令方引用英國文化研究學者雷蒙德・威廉姆斯(Raymond Williams)所言「真正的基進,是使得希望變成可能,而不是讓絕望有說服性」與聽眾們共勉;「每個人都能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她鼓勵大家找到自己認定的價值並且實踐,並說明自己反對「個人英雄主義」史觀,因為每個人的每件事都很重要,「我們是寫歷史的公民。」

想法交流時間,與會者們從「天然獨」現象延伸談到當代年輕人會認為自由、民主、人權和性別平等是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甚至認為台灣社會已經足夠開放、女權保障已經足夠完善,在不自覺中產生許多「微歧視」;成令方強調沒有所謂「自然」,那是未經思考的結果,許多令人不覺有異的觀念其實是統治者權力建構而出,因此公民應不斷吸收、反思與討論。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