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1月15日下午,高雄中會教育部於高雄中會楠梓教會舉辦主日學校長會議,以「主日學事工的困境與突破」為主題,特邀鹽埕教會和一甲教會分享。

楠梓教會預備豐盛茶點,讓與會者們能在放鬆氣氛中交流事工經驗。(攝影/林婉婷)

鹽埕教會傳道師蔡睿哲首先介紹兒童主日學的分班和流程,並坦言雖然是大型教會,但兒童主日學大約30、40人,約僅佔教會人數10分之1;師資方面,除了定期舉辦培訓,也採輪流服侍,一方面不讓老師們負擔太重,一方面讓他們參與主日聚會。

對於孩子與家長的雙方關心,鹽埕教會常在主日禮拜分享主日學近況或在節期活動安排表演,以此喚起家長們的重視,鼓勵他們將孩子們帶到教會接受信仰栽培;還推動讀經運動,期盼藉此建立家庭祭壇。

鹽埕教會主日學著重改善「氣氛」,讓孩子不會覺得週末到教會上主日學就像週間在學校上課,因此預備了遊戲、音樂和禮物,雖然準備工作增加,但這項改變不只是影響孩子,老師們同受到良好的教學氣氛感染。鹽埕教會期待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服事、擔任老師,另外對於教材挑選及運用亦正在考量、規劃中。

一甲教會教育牧師李珮恩指出,正如許多教會的處境,主日學孩子與老師的維持亦是一甲教會面臨的挑戰。一甲教會把握年度大型活動機會,例如夏季學校有別於社區才藝安親班,納入濕地生態、台灣人文和聖經故事等多元、深度主題,讓社區孩子們進入教會,家長們也很認同、支持,「同樣活動,但有不一樣的品質呈現。」

李珮恩。(攝影/林婉婷)

參加營會者往往很踴躍,但要繼續留在主日學就不容易了;一甲教會的方法是已讓建立關係的營會同工們亦參與主日學服事,另外的秘訣是為主日學設計最精彩的活動與最親密的陪伴,讓孩子們能邀請朋友們參加。除了孩子,老師同樣重要,例如為提醒孩子們聖經故事與現代生活的連結,老師們在聖經解釋與教學技巧上都要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一甲教會為老師們安排繪本、戲劇等訓練,並重新討論、編寫教案。

兒童主日學確實重視氣氛,孩子們在教會感受到的愛與其他地方的愛不同;事實上,一甲教會有很多年輕家庭正是因為兒童主日學才進入教會。李珮恩強調,少少的人也可以成為種子,兒童主日學是孩子的信仰教育,不論規模大小與人數多寡都應該存在,「對教會要有信心,這是上帝的教會,我們把自己獻上,看上帝如何運用。」

會議最後由高雄中會教育部部長、中芸教會牧師蘭仁哲報告明年度事工。

蘭仁哲。(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