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屏東中會潮南教會於11月14、15日舉辦培靈會,邀請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吳明漢擔任講師;14日首講「恩典與慈愛:時間流」,15日講「成功與快樂:人群流與金錢流」,將與大專青年們討論的「時間」「人」和「金錢」議題及觀念,也帶給屏東地區教會的弟兄姊妹們。

14日晚間的講座中,吳明漢開宗明義談到應將時間視為上帝的恩典;他指出,每個人都被「空間」和「時間」限制,人類運用創意把握有限的空間和時間;其中「線性時間」是感覺、是當下,而「複利時間」是思考、是累積,很多事情不單僅看當下的選擇,例如身材管理,不是現在吃健康的食物就好,而是長期保養的過程。

「時間是什麼?」吳明漢點出,時間比錢還貴,時間必須過得有意義,這也是作為上帝兒女「對上帝負責任」的展現;且時間只有對人有意義,每個人都知道有「現在」「過去」與「未來」,但人常常只感受到當下的時間。

吳明漢。(攝影/林婉婷)

吳明漢引用詩篇23篇補充說明:首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無欠缺」指出身為基督徒,若對上帝有屬於自己的經驗與認識,就代表其對世界的運作足夠暸解,對時間的理解足夠正確,不會有匱乏感。

第4節則提到「槌」和「枴」都「安慰」,正呼應第3節的「伊互我的靈魂精英,為著伊的名導我行義的路」,基督徒知曉自己是罪人,要在上主引導下警醒生活。而最後2節則是身份轉換、成為上帝兒女,真正基督徒的生命是經歷改變的。整篇經文即是基督徒的信仰歷程與見證。

吳明漢在結語提到,上帝讓人在適當的時間靈魂甦醒,而靈魂甦醒的人能明白時間流,不再只是靠著感覺生活。時間不是自己的時間,是上帝給予的點滴恩典,要好好領受、好好把握。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