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靠主得以堅強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創辦人) 

上主差巴比倫王來攻打他們,甚至在聖殿裡殺死猶大的年輕人。巴比倫王對誰都沒有憐憫,無論男女老幼,他都不憐憫。上帝把他們都交在他手中。巴比倫王洗劫聖殿、聖殿寶庫,以及王和他臣僕的財寶,把所有東西都帶到巴比倫去。他燒毀了聖殿和宮殿以及在裡面的財寶,又摧毀了城牆。他把劫後餘生的人帶到巴比倫,強迫他們在那裡作奴隸伺候他和他的後代,一直到波斯帝國興起。(歷代志下36章17~20節)

許多基督徒誤以為這個世界是由兩股力量所掌管,一是來自我們所信仰的上帝,另外則是敵對上帝的黑暗勢力。上帝雖然是大有能力的神,但撒但的力量也不容小覷,牠在全地都行毀壞的事,敵擋上帝的作為。

很多基督徒以為好事歸上帝,壞事歸撒但,但聖經的教導卻不是這樣。在歷代志下36章,經文很清楚告訴我們,以色列亡國、聖殿被毀、上帝的兒女被擄,這些全出自上主,是「上主差巴比倫王來攻打他們」。上主掌管一切,祂讓外邦人得勝,容許自己的兒女受難,很多時候是有明確的理由。在舊約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屢屢犯錯,卻始終執迷不悟,偏離信仰崇拜偶像,硬著頸項,不願回轉向主,最後主的管教終於降臨。

但這些亡國被擄的子民一定很想知道,聖殿被燒毀、城牆被摧毀時,上帝到底在哪裡?為什麼上帝容許更不義的巴比倫人得勝,讓外邦人來攻打他們?對上帝失望不單單是在舊約如此慘痛的事件中才會產生,當我們心靈受傷時,當我們受到極為不公平的對待時,我們也會有一樣的疑問,上帝在哪裡?聖經對這些傷痛說了什麼?我們也想得到答案。

聖殿被毀對上帝的子民來說,絕對是最慘痛的打擊,在反省他們為什麼會落入這個光景時,他們會漸漸明白,這是重整信仰的機會。上帝在等待的,是看到祂的子民向祂禱告,並且謙卑悔改,離棄他們所做的壞事,上帝就會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重新使他們的土地繁榮起來。

當以色列人奉波斯王(上帝再次使用外邦君主)的詔令,回到耶路撒冷,他們首先建築祭壇,恢復對上帝的敬拜,重建聖殿(以斯拉記3章),認識上帝的律法(7章),以色列人把握這個復興的機會,因為他們深知,「因耶和華──我上帝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以斯拉記7章28節)

活在21世紀的我們,雖沒有以色列人亡國被擄的苦難經歷,但我們在信仰上、思想上也有被擄的時候,百年前的牧師宣信(A. B. Simpson,1843~1919年),曾經一針見血的指出:「今日教會最大的危險就是努力與世界看齊。」我們很需要在過於忙碌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在生活中建立上帝的祭壇,時時刻刻敬拜祂,行在祂的旨意中。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唯獨靠上帝的手得以堅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