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枝 保成菜: Koh 想起江保成事件、Tapania 反 (噍吧哖事件) 中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可閱讀)

作者:鄭雅怡

南庄之役了後,siâng 年 8 月初五民兵去拍噍吧哖支廳,tī 虎頭山展開最後決戰。8 月初六民兵不敵日本軍隊 ê 現代軍火,若  是戰死,就是隨人走散逃命。Tapani 反 ê 戰事到 chia 來暫時煞鼓(soah-kó͘,終止)。
照學界 ê 估計,Tapani 反 ê 死難人數可能超過 3000 个,其中約略 1465 个,包括 chōe-chōe 婦 jîn 人和囡仔,死 tī 事後日軍報復性 ê 清庄大屠殺。Hông 逮捕、判刑–ê 約 1950 名,包括 866 名 hông 判死刑,453 名判徒刑,86 名無罪,17 名無結案;另外有 520 名無 hông 起訴。因為國際輿論 ê 關切,總督安東貞美就用慶祝大正天皇就位 ê 名義,頒布第 205 號詔令,特赦減刑,路尾手 hông 處死–ê kan-ta 95 个人。

劉洪也死 tī 虎頭山,-koh,可能  是戰死。葉志禮透露,hín 有風聲講,劉洪是去 hō͘「家己人」piāng–死 ê,因為伊帶兵「siuⁿ ngē」(過頭嚴苛),hō͘ 下腳手人「kàn-kiāu」,續 tùi 伊 ê kha-chiah-phiaⁿ(背脊)射槍 kā piáng–落去。


◆阿里關事件

咱翻頭 koh 來講阿里關事件。1915 年 7 月初九透早劉洪 hông 救出了後,7 月 11 起,戰事 koh tī 阿里關進行三暝日,民兵才撤退。因為阿里關位佇高地,頭起先日本警察 ê「仰攻」攏無功效。民兵 kā 四年久 ê 老桂竹竹頭削尖,加上舊型大砲,成做 in ê 武器。後來,日本政府出動有新式大砲和機關槍配備 ê 陸軍正規部隊,in 頭戴塗黃色帽仔,身穿塗黃色制服,-chiah 也稱做「黃頭軍」。到 7 月 13,黃頭軍 chhōe 在地人替 in chhōa 路,tùi「後山」(後壁溝)ê 白玉仙子溪、番仔寮溪「péng–過來」突襲。民兵無提防,連摃 khok-a(通風報信 ê 敲打工具)ê làng-phāng(「縫隙」,「間隔」)都無,hông 掠 hông 刣–ê 真 chōe,走有去–ê 退去到小林,有 ê koh péng 過烏山山脈走去到後堀仔。

日軍控制阿里關了後,7 月 14 起進行「清山」(清庄)。有 ê 阿里關人走去相對安全 ê 荖濃。若 beh「絕對安全」就 ài koh ǹg 東走去到 Gani(雁爾,今高雄市桃源區)。Hit 當陣查埔壯丁出去相戰,老人、查某人和囡仔 bih 入山區。葉志禮 ê a-má(阿嬤)hín 十歲,就有走難 ê 經驗。以早葉志禮疑訝(gî-gā,感覺奇怪),in tau 是按怎會有桃源高中部落(Paiciana,排剪社) ê 親 chiâⁿ?原來就是百外冬前阿里關這戰過了,走反(逃難)去 hia–ê。

總–是若走 bē 赴–ê,姑不將就地 bih tī 阿里關 ê 山內。在地古道沿線,頭到一間土地公廟仔 hia 行–入去 1 公里左右,koh ǹg 林務局 17 林班 ê 路行–入去,會看著一欉三个人攬 hiah 粗大 ê 茄苳樹,hia 有一个崙仔(斜坡)號做「Sí-gín-á-kiā」(死囡仔崎),相傳就是 1915 年阿里關人走反 ê 時,chōe-chōe 囡仔死難、埋葬 ê 遺址。山內避難無啥食物 thang 食,細囝猶 -bat 世事,bē 堪得 iau(不堪飢餓)就開聲哭。序大人驚去 hō͘ 清山 ê 日本軍警聽–tio̍h,往往緊對囡仔 ê 嘴掩–teh,有 ê hông 掩 siuⁿ 久,siuⁿ ân(緊密),續「害–去」(死–去)。山內無工具,只好就地 kā 屍體總 tâi-tâi(埋)leh,也  知影攏總 tâi 幾个囡仔。

 

◆民間紀念無辜幼兒

30 幾冬後,1950 年,外省籍 ê 白雲老和尚(白雲禪師)來 kah 附近 ê Lō͘-tîn-khut(蕗藤堀)搭一間 hm̂ -chháu(茅草)寮仔修行 10 冬。1951 年一个風颱暝,伊 hiông-hiông 聽見外面有細漢囡仔 teh 啼哭,叫老母。白雲 bē-kòe-sim(「不忍心」),就 chìⁿ(逆)風雨出–去,想 beh kā 囡仔 chhōa 入來草寮仔 bih 雨。伊 tòe 哭聲行兩點鐘久,漸漸 soah 行 ǹg 荖濃去。M̄ -koh 哭聲愈來愈細,路尾 soah 無–去。到 chia 來,伊姑不終行翻頭,到 tī 伊本來 tòa ê 所在,才發現草寮仔倒–落去。設使 hit 暝伊 chiú tī hit 內底,凡勢早就著傷,甚至無命,-chiah 伊感慨,是「佛陀救–我」。白雲禪師後來開設關廟千佛山 ê 佛教基地。

1980 年代有兩个囡仔來這附近 hē 膨鼠(囥掠「松鼠」 ê 陷阱),有一工 in 來 chia 巡 tiàu(陷阱),忽然間聽著細漢囡仔 teh háu(哭)。其中一个想著 in 阿公 bat 講起死囡仔崎 ê 代誌。伊無想 beh kā 同伴拍青驚,就勸對方 mài koh 進前,「Koh 去,hē-bē-tio̍h(「捕抓不到」),咱好 thang 來轉。」

2018 年底,一位姓劉,自稱「城隍」(sêng-hông)查某囝 ê 童乩 tùi 台北來到阿里關,beh 替戰爭期間陣亡 ê 日本人和原住民亡靈超渡。葉志禮也 chhōa 伊去到死囡仔崎,替百外冬前無辜喪命 ê 囡仔亡魂做法事。

 

◆江保成

Tapani 反過了,抗日「餘黨」流亡四散 tī 民間各地。其中一位就是內寮(現在杉林 ê 木梓仔)出身 ê 大武壠民兵江保成(1898~1938)。1915 年 Tapani 反 hit 時,伊加入十張犁(taⁿ 屬杉林區集來)ê 民兵部隊,bat 參與甲仙埔、南庄 ê 戰役,了後 hông 逮捕,-koh 尾仔hông 放–出來。雖罔 Tapani 反暫時 hông 鎮壓–落去,-koh 日本當局持續剝削甲仙一帶 ê 山林資源,大武壠人滿腹反抗 ê 怒火自然就 -bat 拍 hoa–去。
大約 1930 年以後,江保成 chih 接旗山附近 ê 華人會館 kap 華僑抗日救國會,計畫 beh 接應來自中國 ê「國軍」。Siâng 時江保成也游走甲仙、杉林地區,招集、遊說 chia ê 大武壠族親,拍算 beh 發起新一波 ê 抗日行動。無疑悟未曾起事,日本官方就接獲密報,開始 tī 小林、甲仙一帶調查、動員,而且自 1933 年起陸續將江保成以及其他約略 100 个人逮捕。1938 年江保成 hông 送去淡水絞刑處死。Kâng 批 hông 掠–去、koh 好運無死 tī 監牢 ê 民兵戰後 hông 放倒轉–來。歷史學者 kā 這擺未曾爆發 ê 抗爭稱做「小林事件」。小林人也 kā 號做「江保成事件」。

 

◆劉章文 ê 見證

五里埔 96 歲 ê 耆老劉章文(1924~)ê 老爸「劉真英」就是江保成事件 ê 受難者之一,1939 年 tī 小林 ê 山頂受掠,hín 可能 40 歲左右。「劉真英」是根據台語音來 tàu–ê。因為章文先生 -bat 漢字,無法度確定 in 老爸 ê 漢文名姓, 知敢是受難異議人士名冊中 ê「劉振英」?總講,「劉真英」hông 掠–去了後,就無音信,嘛無 koh 倒轉–來, 知是 hông 處死?抑是關監期間 hông 刑求致死?

劉章文 bat 見過江保成幾 nā 擺。Hit 站江保成藉著鹿仔皮買賣,做山產交易 ê 機會,游走各地來吸收同志。江保成攏是趁暗時日警 pháiⁿ 偵查 ê 時,才來到五里埔 in tau,chhōe in 老爸參詳代誌。Tī 劉章文 ê 印象中,江保成生做真緣投,高 chhiâng 勇壯,漢草好,口才 mā 真好,kā in 老爸講,起事若成功,伊會 tàng 做警察,in 規口灶就 thang 搬出去外面 tòa,免 koh chiah 艱苦,tiàm 山內 chò-sit(做穡)。「劉真英」自 chiah-ê 話 kā in 某講,劉章文 ê 老母聽了 mā 無表示反對,kan-ta 問一句:「Lín phāiⁿ 管刀(kóng-to,類似原住民 ê 刀),á 日本人有槍,是 beh 按怎戰會贏 in?」

官方掠人 ê 動作愈來愈顯明了後,江保成和其他抗日同志只好先走路。有一暝,有人去小林附近一座瞭望台,搶奪顧更人員 ê 燈,koh chhiàng 名:「我就是江保成!」Siâng 時,有一位受掠 ê 抗日志士 bē 堪得苦刑,死 tī 監牢內面。伊 ê 墓牌頂竟然出現「江保成」ê 字樣,大概是其他民兵特意刻寫–ê。自按呢,日本軍警認定在地抗日黨人雖罔 bùn 入地下,-koh 猶非常活動,就愈加強追查。

劉章文講,江保成 bih 幾 nā 冬,路尾 hō͘ in 某出賣,是 in 某去 kā 官廳通報、指認–ê。照劉章文 ê 推測,江保成最後應該 bih tī 伊 ê 故鄉內寮附近 ê 山內,因為 hia 有真大片 ê 竹仔林,kā 竹仔 phùn-phùn 咧(揮散),bih tiàm 竹仔欉內底,日本軍警 khêng-st(窮實,「確實」)oh-tit 發現。走難期間,江保成全靠伊 ê 牽手 kōaⁿ 飯過去 hō͘ 伊食。Hín 江保成 tī 藏身 ê 所在 hē 一个 tiàu,有吊一枝用柴、竹仔做–ê,掠山豬用 ê「路槍」(類似鏢槍)。有一日,伊無細膩去踢著這枝「路槍」,腳續著傷,-koh 較按怎疼,也  敢就醫。自按呢,病疼加上長期承受 hông 追捕 ê 壓力,心情續變 kah 愈 bái(壞)。後來 in 牽手送飯過去 hō͘ 伊 ê 時,伊一時性地 giâ–起來,續起手拍某。其實走路進前,江保成就時常拍伊 ê 查某人。Taⁿ in 某愈想愈  願,chûn 心肝掠坦橫,去報官廳掠家己 ê ang(翁,「丈夫」)。

劉章文回想,江保成受掠 hit 當陣,甲仙、杉林附近,山菜 tú 好發了特別 ām,遍滿山野,-chiah 小林人 kā 這種菜名號做「保成菜」,續也無意中用味覺保存這段在地歷史記 tî。(待續)

 

註 :括弧內 ê 引號是華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