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 無法囚禁的信心 本仁約翰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生於英國艾斯圖的本仁約翰(John Bunyan)出身卑微,父親是個補鍋匠,他從小沒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所以沒有讀過很多書。幸而他的母親是敬虔的基督徒,他也信仰基督,後來還寫出舉世聞名的基督教經典名著《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cess)!

本仁約翰原本並不相信上帝,他的人生經歷過許多挫折,心愛的母親及姊姊驟然離世,從軍時波折連連。但上帝不曾放棄他,最後仍感動了他,讓他信主重生,接納耶穌成為他的救主。

當時英王查理二世倚靠英國國教的勢力,下令牧師們不得在英國國教體制外傳道。本仁約翰屬於獨立教派,不認同英國國教的作風及教導,他堅持繼續聚會及講道,因而多次被捕入獄。

那個時候許多飽讀詩書的高知識分子隸屬英國國教,他們瞧不起本仁約翰,看到很多人喜歡聽他講道,又覺得不是滋味。本仁約翰入獄的罪名,多半是這些人出於嫉妒而羅織。幸而監獄對他的看管越來越寬鬆,甚至讓他每天可以回家一段時間。一六七一年,查理二世簽署《宗教寬赦宣言》,終於停止迫害獨立教派信徒。

奇妙的是,《天路歷程》正是本仁約翰入獄期間寫出來的作品。書中,本仁約翰以擬人化手法敘述主角「基督徒」信主後,自覺罪惡深重,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聖經」及「傳道者」告訴他必須去耶穌的十字架下,重擔才得以脫落,於是他展開找尋十字架的旅程。途中,他遇見各式各樣的同伴,譬如有一次與「希望」被關在「懷疑堡」,城堡主人是身型巨大的夫妻「絕望」及「怯懦」。夫妻倆用各種激烈的方式逼迫「基督徒」和「希望」,企圖讓他們沮喪,了結自己的生命。但「基督徒」和「希望」不因遭遇苦難就妥協,反而彼此扶持、打氣。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見各式各樣的難題,但基督徒很幸運,有上帝做為我們永遠的幫助。祂派遣獨生愛子耶穌降世為人,為我們贖罪,陪伴我們經歷患難,讓我們能夠充滿信心、平安的走在這條「天路歷程」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