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藝術與傳播的世界觀】藝術和傳播的目的是榮耀上帝

(相片提供/Pixabay)

We reaffirm that the purpose of art and communication is to glorify God. 

我們  重申  藝術和傳播的目的是榮耀上帝。

We deny that the purpose of art and communication is to glorify man or any other part of Creation above God.

我們  否認  藝術與傳播的目的是為了榮耀人類或任何受造之物,使他們凌駕於上帝之上。


作◎復興聯盟

翻譯、改寫◎許立人

我們可以簡要地說,這項原則總體的意思就是藝術和傳播唯一的目的應該是榮耀上帝,這說法恐怕與一般社會公眾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

放眼我們熟悉的世界,藝術與文化早已成為休閒娛樂的代表,甚至成為商業與政治的工具。舉凡廣播、電視、電影、廣告、各樣會展、藝術年會、網路產業、通信產業、自媒體、社群軟體……都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員,整個世界正以多元化的大眾傳播系統彼此連結在一起,藝術則整合在這個系統之中,為了滿足人類的商業行為與無止盡的感官享受而服務。

很顯然的,這個條目描述的藝術與大眾傳播的真正目的,現今的世界並未遵循,甚至基督徒也習於世界的使用模式而未加以反思。不過,只要基督徒肯站在聖經真理的原則上思考,很容易便能嗅到是非的端倪。

回溯我們上次討論的第一個條目,既然一切受造物與受造物有限的創造能力皆來自上帝,那麼一切受造物活動的功能,包含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也必然來自上帝。由於上帝是有秩序、有智慧、有謀略的上帝,因此凡受造物必有其受造合理而有秩序的原因和目的。受造物並不是上帝無計畫任意而為的產物,而這些目的與功能的設定,也是為了讓受造物能依循而執行,達其受造的目的。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也在其列,都為了完成受造的目的。

接下來便是去了解,一切受造之物的受造目的為何?尤其是人類,因為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歷世以來顯明於人類的社會。我們一旦認識我們受造的目的,便能明白我們領受的這些功能所指向的應用目標為何。

這裡我們舉出三處經文來理解這個問題。首先,詩篇86篇9節說:「主啊,祢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祢;他們也要榮耀祢的名。」這句話是一個廣泛的命令,指出上帝所造的,特別是人,被造的目的是為了敬拜上帝、榮耀上帝。到了以賽亞書43章7節,又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上帝再次清晰地指出人被造的目的,說人是為祂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所以包含人的功能性和人在世生活的一切活動,都應以反映上帝榮耀為終極目的。

歌羅西書1章16節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這句話是指著基督說的,強調受造物的根源是基督,受造的目的也是為了基督,並且不單單是人,而是一切的受造之物,包括天上的天使受造都是為了基督。希伯來書1章3節則指出,基督就是上帝的榮耀,「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受造萬有的榮耀都歸向造物的主。凡受造之物,沒有任何一物能被當作世界的中心,也沒有任何一物能被當作榮耀的對象。只有上帝值得被高舉,萬物是祂造的,為祂自己造的,且是為了祂的榮耀造的。

於是我們知道,藝術與大眾傳播的功能,當然也是為了反映上帝的榮耀,是為了榮耀上帝。

聖經中出現的第一個藝術品,就是上帝自己的創造。祂造光,始有明暗之別;祂造天地,使宇宙有層次之分;祂造地與其上的萬物,使地有豐富的色彩,有趣味的行動;祂又造人,使一切具象與抽象的美善都能被欣賞,都能被反映。

而聖經對藝術的應用,就在對上帝的敬拜中。上帝吩咐摩西為亞倫與他的兒子們造華美的衣袍,以執行祭司的職分。出埃及記28章2節說:「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接著,上帝指示以色列人造會幕做為敬拜之所時,又將做巧工的智慧賜給工匠比撒列,叫他們所造的一切器具都能精巧、美善。

聖經中第一個大眾傳播,也出現在上帝自己的創造。祂造諸天、羅列日月星辰,又讓它們奇妙地運行,以致傳揚祂的手段。祂以手指刻畫律法,將祂的話以文字記載,叫祂的百姓可以傾聽、可以傳頌、可以明白上帝的榮耀。祂又跨越歷史,叫先知將祂的話,以詩歌、誡命、預言、比喻多次多方地傳講,使人能在時間的長河中認識上帝榮耀的計畫。這一切的一切,都明顯地指出藝術與大眾傳播被賦予的功能就是榮耀上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