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港版國安法》:撐香港的下一步

(攝影/邱國榮)
◎江旻諺

《港版國安法》成為香港情勢的分水嶺,直接促成美國川普政府定調香港進入「一國一制」。我們會問:中國政府決策的動機與目的為何?修法對香港造成什麼效應?台灣該如何因應?

中國在香港部署《港版國安法》,其政策節奏之迅速被稱作「法律閃電戰」。直到習近平簽署生效,全世界都還遲了數小時才見到條文。該法在香港安插直屬中國的情報機構,並且以行政權完全掌控司法程序,毫不掩飾地毀棄「一國兩制」的軀殼。如此強硬的政策手段,有別於反送中運動,即便警察暴力鎮壓超乎想像,但在2019年7月,林鄭月娥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實質撤回政策,向運動讓步。10月設下的《緊急法》效果不及預想嚴厲,運動也未因此停歇。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後,中國彷彿當機似的,後續的政策回應停滯,直到隔年1月開始,針對港澳辦與中聯辦的人事部署、對民主派大抓捕、褫奪公民權等動作才陸續展開。

區議會選舉似乎是造成中國對港政策轉向的關鍵。中國繞過本地立法程序,透過《港版國安法》打擊香港司法體系、國際遊說團隊、支持運動的公民機構,簡而言之,該法就是要在香港與世界之間砌下一道牆,阻斷所有香港對外聯繫,並開始清算異議人士。更嚴重的是,該法有效抑制了抗爭能量,2019年壯烈的抗爭場景在短時間內很難重現。

台灣政府因應《港版國安法》,終於正式啟動人道援助專案辦公室,並且聲明將審度香港情勢變化,使用《港澳條例》第60條,停止適用部分規範,使對港關係回到對中關係的相關法規。當香港困在《港版國安法》中,外部世界即應該思索,未來如何安全持續地建立本地的聯繫,並且協助需要離開的港人,反制《港版國安法》的影響。

台灣與香港公民社會的來往與聯繫其實建立在許多個人之間的情誼,這並非《港版國安法》能在一夕之間完全斬斷。然而,台灣大眾對於香港議題的關注,顯然隨著香港本地抗爭力度減弱。2019年9月的遊行,號召了十個政黨加入聲援行列,且當日有10萬名民眾上街。隔年的自由廣場晚會,有7000人到場,現場港人的面孔由學生轉為更多移居台灣的港人移民,這規模雖然縮減甚劇,但比起其他社會議題的常態,仍然具備不錯的社會能見度。

未來,若要延續台灣撐港政策的承諾,庇護機制法制化應是必然方向。我們也針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台灣角色,倡議「亞太人權法院」;期待透過區域人權保障體系,進而連結自由民主國家陣營的力量,將12港人救出中國,拆掉《港版國安法》所堆起的阻礙。

(作者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