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人信主重生 陳慧珠拿金舵

【陳韋鑑台中報導】「在我舉起手決定受洗那刻,我深深知道我已經得救了。」今年獲得金舵獎的陳慧珠談起當年在台中女監聽到福音並決志的那刻,依然有深深的感動。出獄後的她,在更生團契女子中途之家的協助下重新展開新生命,她不忘投入女監福音事工,10年工作成果累積讓她得到肯定。

4月18日中華民國觀護協會第8屆金舵獎得主們在總統府接受表揚,滿臉開朗笑容、育有3子的陳慧珠從400位入選者中脫穎而出,為16位獲獎者之一。與其他獲獎者不同的是,多年前,陳慧珠自己也是在女監接受輔導的更生人。

金舵獎表揚的是實際從事非行兒童或青少年輔導、社區觀護處遇、犯罪矯正以及更生保護等工作,且有具體傑出表現或對工作推行有卓著貢獻者。陳慧珠目前在台中錫安堂聚會,從事監獄事工10年來,每個月前往監獄6次,同時也是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新生命小組的同工,該小組以服事更生人為主。

身為家中長女的陳慧珠,從小家境貧困,下面還有4個弟弟的她,國中畢業後工作不順,開始在鋼琴酒吧與舞廳上班。而後在環境影響,她逐漸接觸毒品,從安非他命到海洛因,毒品讓她對沉淪的生活逐漸絕望。用藥10年後,她第一次入獄,獄中生活雖然暫時除去她因毒癮產生的生理需求,心裡的破洞卻無法滿足。出獄後,母親為了協助她戒毒2次標會借錢,帶她到處求神拜佛,她說:「當時已經沉淪到拿槍去換海洛因。」到最後失望的母親也認為她是無可救藥的垃圾。

陳慧珠沒想到自己真正改變是在獄中,2次聽到更生團契牧師董月春分享,她說:「當時一聽到詩歌就無法自主地直掉眼淚,牧師請願意決志的人舉手時,我很快舉起手。」然而,幾天後牧師再次詢問她受洗意願時,她卻退縮了,只是當晚輾轉難眠。直到她清楚認知從來沒有人可以拯救她,於是在牧師第3次詢問後,她決定在台中女子監獄裡受洗。

陳慧珠說,當她決志那一刻,已深深知道自己從心靈到身體都得到醫治。出獄後,過去的朋友拿毒品試探她,她一一拒絕,連香菸都不抽了,帶著肚子裡的孩子主動投靠台中更生團契的女子中途之家。

信仰一路支持下,她目前從事保險業,雖只有國中學歷,但她拿到相關證照,也擔任主任職位,傑出的表現讓她在2004年獲得旭青獎的鼓勵,該獎主要是鼓勵出獄後有傑出表現的更生人。

陳慧珠在台中錫安堂聚會10年來,負責教會愛餐與插花等事工,同時看到更生人信仰上的需要,也在忠孝路教會新生命小組服事。她認為,同是更生人,比較容易接納彼此,也比較能誠實分享彼此的遭遇與困境,「畢竟過來人都經歷過。」

忠孝路教會負責更生人事工的同工曾仁杰說,新生命小組最大的不同是接納更生人,包括愛滋病患者,目前約有10位成員,也有家屬陪同。他說:「更生人的改變不可能只靠拒絕毒品,要有生命的改變才能翻轉。」陪伴是一輩子的事,信仰對家屬也很重要,毒癮問題常源於家庭問題,彼此都需要信仰醫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