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永遠的祭司

◎小佑哥哥

任務20

地點: 出埃及記28~30、32~34章

夥伴: 聖父、摩西、亞倫


上一次,我們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的會幕施工清單,在會幕中,除了各式各樣敬拜上帝的器具之外,上帝還指示摩西選定這些器具的使用者作為祭司,也就是摩西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子孫(出埃及記28章1節)。

因此接下來的記載就圍繞在祭司的穿著、衣飾製作、成聖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講究、慎重的程度,不亞於製作會幕。

膜拜金牛犢

有讀聖經的小朋友一定會發現,在上帝指示摩西製作會幕及聖經記述會幕製作過程中間,發生了一個重大事件。或者說,我們常常關注這個重大事件,反而忽略了這個事件前後關於建造會幕的記載。

那時摩西在山上努力的記下上帝的話,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四十天,山下的以色列人坐不住了,他們不知摩西發生了什麼事,紛紛對亞倫說:「給我們做神像,讓它帶領我們!」

亞倫這個已經被上帝指定要擔任祭司的人,竟然要求以色列人把他們所有的金環給他,並且用那些金子鑄造了一隻金牛犢。他告訴以色列人:「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的耶和華。」以色列人看得到「神」,於是開始歡欣鼓舞。

這件事大大得罪上帝!上帝怎麼會是牛的形象呢?金子再怎麼貴重,會比創造天地的上帝更尊貴嗎?更何況,之前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時,明明吩咐他們:「不可為自己製作偶像。」

看到上帝大為震怒,摩西趕緊為他的同胞懇求,請祂不要把怒氣傾倒在以色列人身上,請祂記念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應許。最終,上帝沒有降禍,也沒有滅絕以色列人。

摩西匆忙下了山,看到以色列人歡天喜地,還不知大難臨頭,氣得臉色發黑,把寫滿十誡的石板摔碎,又燒毀金牛犢,把灰燼撒到水面,然後叫以色列人把這水喝下去。接著摩西怒斥哥哥亞倫:「你看看你做了什麼好事!」

亞倫縮了縮脖子,心虛的說:「我不過把金環丟在火裡,金牛犢就跑出來了。」

想唬弄誰啊?摩西可是在王宮中看過各樣貴重器皿的埃及王子,當然知道金器是怎麼打造的,不只要花時間設計,還要高溫熬煉、精雕細琢,丟金環進去火裡就跑出金牛犢來?這麼沒常識的話也好意思說出來搪塞?

摩西的代求

懲戒以色列人之後,摩西又戰戰兢兢回到山上,站在上帝的面前,替以色列人祈求赦罪,甚至要為族人揹黑鍋,「如果不行,就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掉我的名吧!」摩西寧可犧牲自己,也不要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破裂。上帝不僅沒有除去摩西的名字,延緩了刑罰(出埃及記32章34節),還重新寫了兩塊石板,內容和之前一樣是十誡。之後,聖經敘述會幕器物、祭司衣著製作的過程,接著便看到亞倫開始他祭司的工作了。

等一下,我們是不是了錯過什麼?亞倫帶頭犯了大罪,惹上帝生氣,能夠活著已經是上帝憐憫,怎麼還有資格當事奉上帝的祭司呢?

我們可以在新約看到相似的說法。使徒保羅就曾談到,以色列人雖然與基督的福音敵對,但上帝起初就愛他們、揀選他們,即使以色列人不順服祂,祂也不會後悔給他們恩賜與選召(羅馬書11章28~29節)。我們按照這個道理來看亞倫這個例子,就知道為什麼即使他犯了那麼嚴重的罪,上帝還是沒有收回自己說的話,還是使用亞倫作祭司。

耶穌在哪裡?

首先,我們可以在這段記載看到,摩西不顧自己利益為以色列人禱告、代求,和耶穌為罪人所做的相同。

接著,如果有人還記得,我們之前談論麥基洗德時,就曾說耶穌也有祭司的角色,不是照著律法,乃是上帝起誓所立,而且是永遠當祭司(請參考92期任務No.7)。所以,這裡的焦點不是亞倫擔任祭司,而是律法啟示了祭司工作的內容,也就是獻祭、代求、中保這些事,其實正是耶穌的工作。

如同我們剛剛看到的,亞倫只是一個會犯罪、蒙憐憫的祭司,他的不足,在在突顯了耶穌是沒有罪、不需為自己的罪獻祭、永遠活著的祭司,祂做的祭司工作,遠遠比亞倫和他子孫做的更加完美,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希伯來書7章23~28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