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與傳承 西拉雅口埤部落生活館落成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山城社區合作社自2016年開始,連續5年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之「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更於2019年及2020年連續獲得2座優等獎肯定,今年進一步將成果集結於台南中會口埤教會、成立「西拉雅口埤部落生活館」,期盼藉由在地人真實的生命經驗作為歷史敘述主體,開啟外界重新認識西拉雅文化面貌的契機。1月10日上午11點半舉辦落成感恩禮拜,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科長陳子晴特地出席給予肯定,在口埤教會小會議長、澄山教會牧師黃主恩祝禱後,由口埤教會傳道師王正平帶領眾人導覽。

獻詩吟唱西拉雅古謠。(攝影/張原境)
王正平傳道師。(攝影/張原境)

現場陳列多項展品,包含夜間照明用的電土火、教會長輩親手織的漁網以及西拉雅語的約翰福音、馬太福音印本,其中最珍貴的是一套原收藏於左鎮文物館的新娘服,出自於部落耆老哀景耀家族哀安穩之外婆所有,原有部分破損但繡紋保存完整,山城合作社營造員高麗貞執事即依照原本的繡法接續重織,「過程真的非常耗費眼力!」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新娘服。(攝影/張原境)

山城合作社2009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於西拉雅族群文化振興,期盼運用生態導覽及文創商品介紹西拉雅文化,並協助部落農產品的產銷及改善部落居民的經濟,而活力計畫的參與,山城合作社期盼能對於部落所面臨的結構問題提出合宜且具體的改善措施,優化部落居住環境的文化拉力,進而延續部落文化的傳承。

高麗貞表示,自己初接手時對於訪調或資料整理均缺乏經驗,於是陸續邀請學者教導,逐步進行系統性的田野調查、地景勘查以及文獻資料的蒐集,更前往戶政務所查詢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832年;訪調方面則記錄了40位長輩的故事,了解部落過去的生活、文化、語言及遷徙軌跡,訪談過程中許多長輩均表示若無人紀錄,這些珍貴的記憶將隨他們過世一起消失,非常樂於分享,才有如今完整的成果,「一路都有上帝的恩典。」透過這些資料陸續完成遷徙地圖、30戶的族譜,以及4本口埤部落故事集,詳實記錄部落長輩對於土地的情感,也將過去長輩吟唱的古謠找回,錄製成影片於館內播放。

(攝影/張原境)

高麗貞指出,學者多認為西拉雅族已大量改宗,信仰基督教後即丟棄祖先,然而透過這些努力即是盼望將西拉雅族的文化尋回,許多長輩與太祖互動的故事及軼聞亦有採集、收錄。山城合作社理事長蕭棋全長老表示,在活力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透過語言的復育及古調的吟唱,喚起族群的歷史記憶,很感謝合作社的同工齊心支持,多項事工方能順利推展;合作社是附屬於教會的外展機構,透過尋根、傳承及正名,也是信仰上的重新覺醒與定位,「期盼未來大家來到口埤,就會想到西拉雅族。」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