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walian ‘Amis中會航向40 辦牧者與長老共識營

(相片提供/東美中會)

【張原境採訪報導】因教會分布幅員遼闊,未免舟車勞頓且便於會議進行及事工推展,1991年,’Amis(阿美)宣教60週年之際,總會正式宣布准予分設中會、成立Sawalian ‘Amis(東美)與Sa^tipay ‘Amis(西美)中會。今年適逢分設3中會30週年的重要里程碑,3中會皆努力預備各項紀念活動,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期盼對過去30年的宣教歷程作出深刻反省與檢討,傳道部特於1月10、11日舉行「航向四十,牧者、長老共識營」,希望藉此凝聚未來宣教的共識與策略。

(相片提供/東美中會)

本次活動中會屬下45間教會皆熱情響應,共計76名教會牧傳、長執代表齊聚台東知本東遊季溫泉渡假村。首日採用開放空間會議(OST)方式進行,席間各教會代表皆踴躍提出建議;上下半場提出共10項教會積極關心的議題,並熱烈討論提出短、中、長期的建議及解決辦法。

Alapawan(泰源)教會長老Ipong(森阿善)提出「如何提升教會長老講道能力」,有鑑於偏鄉教會缺乏傳道人,教會長老必需肩負牧養、講道工作,深感自己能力不足,此議題受到與會者熱烈迴響,席間討論提出建議如設立講道資源共享平台,或是教會查經班共享、採取E化授課等方式;Madawdaw(三民)教會長老Son tok Kulas(蔡新輝)提出「教會如何落實族語學習與推動」、Cikuwaay(富興)教會長老Fiik’(范招妹)提出「如何加強松年信仰關懷」,其他諸如「三中對PCT法規的落實」「關於各區會內支會輪流銓派1名正議員與會」「司琴與傳唱’Amis語聖詩」「兒少宣教資源:都市與原鄉教會之間的聯結」等議題,皆獲得與會者熱情回應。

(相片提供/東美中會)

營會第2天,各組將討論議題及建議解決方式整合,凝聚成中會未來的宣教共識,當中不乏偏鄉教會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少子化、隔代教養、族群語言、資源缺乏等等,活動最後由中會總幹事Futol(王景正)牧師總結並擬定中會宣教事工方向,並將提出的問題委由法制部、普世部等各部會討論及推行,待1月30日春季會議選出新任總幹事後即會戮力執行。

大眾傳播部部長、Sinngku(成功)教會傳道Tafed(關宗翰)表示,原本有考慮3中會合辦活動,但後來覺得過於龐雜,決議還是由3中會各自籌畫;透過此次的OST討論,讓中會也看到地方教會的欠缺與需要,可以更聚焦於問題擬定因應方案,「原本擔心長老、執事會不好意思發言,但大家都很踴躍提出看見。」

傳道部部長、Mararo’ong(忠孝)教會牧師Kacaw Lafa’(黃立志)表示,上次使用OST討論已是10多年前,期盼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聆聽信徒的聲音,讓中會的宣教方案可以更貼近基層的需要;過程中發現長執的分享多著重於教會內部的問題,而非對外事工,「真的跟我們牧者想得很不一樣,可能中會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大。」Kacaw Lafa’認為這樣的交流難能可貴,未來應會多舉辦類似活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