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教會是要敬拜誰?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松井英昭

一日,筆者走入敬拜讚美聞名的教會,即便全世界正警戒地防疫中,浩大的禮拜堂仍座無虛席。我習慣安靜坐下預備心做禮拜,突然間,卻有五、六人一字排開,電子琴開始發出震耳琴聲,加上隆隆大鼓音夾雜在音樂聲,整個禮拜堂成為如熱水沸騰的茶壺,震耳欲聾。會眾起身隨著領唱者手舞足蹈地敬拜讚美,感覺禮拜堂屋頂將被掀開爆裂。一首一首的讚美詩歌唱下來,信徒的情緒隨著歌曲高昂,有舉手搖頭者、有痛哭流淚者……。敬拜讚美結束後,接下來是「繳錢」(奉獻),緊接著,展開禮拜的重點──牧師講道勉勵。

穿著一身時下流行靚裝的年輕牧師,興高采烈地躍上講壇開始講道。顛覆傳統印象的是,不是有標準的牧師服嗎?為何不需要穿著牧師服,而是流行的破牛仔褲加上緊身短西服,脖子還打個大紅領結?對於一個從小就被教導禮拜日上教堂必須注意服裝的老人而言,這個「年輕牧師」似乎追求流行新潮,忘記對工作還有會眾該有的尊重。講道重點放在教會規模的成長、如何受到歡迎的各式活動,以及接下來的活動計畫等。主耶穌的教導呢?上帝的話語呢?信仰的勉勵呢?在牧師漫長的自我歌功頌德後,禮拜終於進入尾聲,當然免不了又是一次震耳欲聾的「詩歌」讚美。

現今教會有一個詭異的現象,教會的人數與規模、奉獻金額的多寡,成為評斷一個牧師的「業績」或成就的標準。牧師為了增加業績無所不用其極,在牧會過程中,追求增加會友數,藉由人數持續大量增長,來宣傳這是一個受上帝眷顧、充滿聖靈的教會,是一個蒙神喜悅大力使用的成功牧師。以上都是一般世俗基督徒看待一個教會、一個牧師的觀點,但是上帝果真如此看嗎?

教會不再是上帝的殿堂,而是牧者的私人產業,牧者利用上帝的表徵、信仰外表,變成教會的太上皇。牧者滿口說著主耶穌,卻凌駕於主之上。如此的教會,會友的靈性如何增長?至於小組的討論內容,放棄記載上帝話語的聖經,而是再次灌輸牧師的「箴言」。當然,不會有思考,就如同白色恐怖時期獨裁治權的洗腦教育方式。如此讓教會興盛,到底是榮神?還是益人(牧師個人)?至於主任牧師之下的傳道,僅少數是經由正統神學院訓練的畢業生,更多的是主任牧師的忠實擁護者,沒有經過完整的神學訓練,結果是除了「搖頭吶喊敬拜讚美」之外,一無所成。當然,或許這又是牧師的計畫,如此就無人可以挑戰牧師的權威。

馬太福音15章14節:「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曾經有牧師提到,這是一套非常精密計算的禮拜程序,一切的順序都要經過詳細計畫。能夠讓數百名的會眾同時靜心專注在禮拜,當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牧師的講道內容不是在闡明聖經,不是在講述上帝的救贖,而是牧師與團隊的自我吹捧與個人之歌功頌德,這還是敬拜上帝的禮拜嗎?

願主憐憫,沉醉於敬拜讚美、歌頌興盛的這些教會的會眾,他們需要的絕對是主耶穌之保守與帶領。至於上帝的奧妙高深,不是單純的敬拜讚美可以解釋闡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