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不該是「各說各話」!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盧初

過去參加社青小組,聚會多在分享生活,小組教導也以「成功神學」為導向,恰好,長老引進某查經教材,該教材鼓勵與會者於聚會前預做講義題目,再於課堂分享,團契以此開設查經班,我欣然參與。相較於缺乏真理造就的社青小組,其扎根經文的聚會模式,令我耳目一新,大為喜愛。

然而,幾次下來,有時與會者天外飛來一筆的提問,比如:「犯下多起重罪的陳進興,最後受洗仍可上天堂嗎?」竟無人能下個定論。因信稱義(參羅馬書5章)豈非基本教義?類似狀況層出不窮,於是我常常興致沖沖地參加,又滿懷狐疑地離去……之後於茫茫網路資訊多方查找、比對,只為找到合乎真理的正統註解,而非源於人意的妄自解讀。

爾後,導入該查經課程的弟兄集結用該教材的教會舉辦研討會,當日,某弟兄於台上分享過往參加教會查經,其查經模式為教導式查經,雖然他參與聖經66卷書卷的查考,仍一無所獲;倒是帶領查經的弟兄,最終去神學院去接受裝備!如今,此查經模式:先做功課、自主的學習思考,讓他感到獲益良多。

我倒不以為然,罪人的本性就是抗拒真理,若非神的憐憫、賜下聖靈,誰聽得進、讀得懂?(參約翰福音16章13節)不能受教,不先向內省,反倒向外怪罪?並且,帶領查經的弟兄,經由認真預備、帶領查經,心被恩感,因此擺上、前往神學院裝備,不也成就美事一樁?此事豈非彰顯了上帝的奇妙攝理?

與引進該查經系統的弟兄交通想法,他表示:「該查經旨不在教導,而是鼓勵會眾自主的學習思考。」然而,此種理念恐為後現代主義,沒有絕對真理的產品。深深認為,查經班理當具備教導的功能,且應當由有教導恩賜的人帶領(參羅馬書12章6~7節等)。缺乏整全的真理為根基,縱然分享再暢快,恐怕只是自說自話,對生命並無實質造就,誠願屬神的百姓回歸真理,懇求神保守屬祂的教會!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