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F工作靈修營 前往Smahan教會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洪泰陽採訪報導】每年寒假時由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聯合團契(PSF)所舉辦的TSCM營隊活動,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停辦2次,今年1月26至29日舉辦之「工作靈修營」則假Tayal(泰雅爾)中會Smahan(司馬限)教會舉行,有12位大專學生與畢契參與。

隨行的台中大專中心牧師蔡恆偉表示,這次工作靈修營主題著重TSCM精神的啟蒙,深入部落生活發掘出議題,引領學生思考社會或部落未來改造的多面向可能性。因此,營會內容包含族群文化認識、農事體驗與泰澤靈修等。蔡恆偉說明,營會地點選在Smahan教會,主因是張主憫牧師以平地人嫁到部落後的生活與文化磨合經歷,及部落與教會利用特有的農產品推廣、進行重建的過程,能讓學生們學習到不同以往生活經驗與思考,另也將泰澤靈修帶進這幾天的生活中,學習在繁忙生活中如何進行靈性操練。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因網路發達,其中參與的學生也利用臉書發佈了活動心得,諸如:「工作靈修營的第一天,大家風塵僕僕的從台中來到了苗栗的司馬限部落,一到部落先去幫忙包生薑,我們分工合作,從挑薑、裝薑、秤重還有包裝,形成一條有夠專業的生產線,尤其秤重真的超級重要的,一個不正確就會被客訴。」「大家能想像在櫻花樹下清洗薑黃是什麼樣的感覺嗎?對司馬限的部落族人來說,應該很日常;但對PSF夥伴們,只有一個字:累。」「部落耆老與夥伴們講解部落的歷史,也詳細介紹了泰雅族三寶:口簧琴、紋面、織布的歷史以及用途,聊到了現在族語式微的問題,希望未來大家也能更加的關心。」與「夕陽落下,在享受美麗的風景,我們走了傳說中5分鐘、實際20多分鐘的路程回民宿,享用美味的晚餐,晚上邀請張主憫牧師與我們分享了她與部落相遇的傳奇歷程,分享了現在部落原住民的現況與處境,期待我們都能把未來這幾天的體驗都能放在心中。」

(相片提供/台中大專中心)

蔡恆偉談到,因時間受限,他鼓勵學生利用走路上工的30分鐘時間,進行「行動禱告」的泰澤式靈修,邊走路、邊禱告,享受上帝創造的這個土地。晚間的泰澤晚禱,讓學生安靜心以回想整天收穫,把憂煩以及不安都交託上帝。蔡恆偉指出,營會期間,Hoi Ciku(陳弘毅)牧師為了讓晚餐加菜,還教學生們如何在野溪中放置蝦籠,這也是一門大學問;另雖然無法上山體會打獵生活,但射箭體驗對平地學生而言也是新鮮事。

張主憫表示,這幾天台中大專中心的夥伴們透過農事體驗、專題、查經和泰澤祈禱沈澱心靈,與神親近,願上帝賜福他們。尤其是薑黃農事體驗,感謝他們協助砍草、挖薑、去沙剪鬚、切片、乾燥與最後磨粉,期待上市後能成為教會建堂基金的一部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