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民族主義興起 威脅信仰與民主

由左至右依序為,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伊莉莎白‧依頓(Elizabeth Eaton)、安德魯‧懷海德(Andrew Whitehead)、阿曼達‧泰勒(Amanda Tyler)。

【林宜欣編譯】基督教民族主義嚴重威脅著當今的美國民主,與基督徒抵制基督教民族主義組織(Christians Against Christian Nationalism)有密切來往的宗教領袖在1月27日進行網路研討會,以「圍困下的民主與信仰:回應基督教民族主義」為題,討論基督教民族主義運動的威脅。

研討會中指出,崇尚基督教民族主義的人認為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如此一來能結合對國家和對上帝的忠誠度。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總主教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評論,「這樣的民族主義對公民健康、基督教以及人性都是危險的。」

社會學家安德魯‧懷海德(Andrew Whitehead)在研討會中統整有關民族主義的研究,以證明這些威脅的真實性。他指出,基督教民族主義的擁護者引用聖經合理化強硬的族群對立心理,甚至認為必要時可以使用暴力,「這對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絕對是一個威脅。」

浸信會宗教自由聯合委員會(Baptist Joint Committee for Religious Liberty)執行長阿曼達‧泰勒(Amanda Tyler)負責主持這場研討會,她在研討會開場警告基督教民族主義對宗教自由的威脅,以及它讓教會和國家分化的危險性,並表示基督徒有義務理解並根除基督教民族主義。

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總主教伊莉莎白‧依頓(Elizabeth Eaton)表示,抵制基督教民族主義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了遏止更多暴力事件因此發生。美國在過去四年發生過許多執迷反對穆斯林和反猶太主義的事件,其中包括2018年的匹茲堡生命之樹猶太會堂槍擊案。

要反擊這些「歪曲的基督理念」,孔茂功表示,基督徒必須在人生路上遵循福音書的教誨,並重新思考新約中拿撒勒的耶穌的教誨、精神和典範。依頓則表示,基督徒必須了解愛國的意義,「基督教民族主義和愛國並不同。上帝知道我愛國家,但我們的忠誠並不是先獻給國家,而是獻給我的主。」懷海德強調,並不是說基督徒不能愛國,或是一個愛國主義者,但是基督教民族主義對國家來說是個威脅。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