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推安樂死法案 教會呼籲重視生命權

Image by truthseeker08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2月中旬,愛爾蘭聖公會與羅馬天主教會同聲呼籲,不應協助安樂死合法化,希望停止推行相關法案。他們近日向審議《尊嚴死》法案的議會司法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指出該法案會破壞生命的價值,且讓弱勢族群暴露於風險中。

去年10月,吉諾‧肯尼(Gino Kenny)推行的普通議員法案以81票對71票通過二讀,且在三個執政黨同意執行自由投票後,該法案就送至下議院委員會進行審查。這部法案將允許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協助患有絕症的成年病患自殺,但前提是這些患者必須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明確聲明自己想要結束生命。

愛爾蘭聖公會於意見書中寫道,該法案違反了生命權,而這項權利是愛爾蘭法典與《國際人權法》的基礎。他們表示,在肯定生命之外,也要接受每條生命都有目的、價值和意義,即便有人可能會懷疑自己,但結束人生並不是一種肯定生命的方式。

意見書指出,協助自殺代表社會無法具備同情心,反對該法案的醫護人員也會感到良心不安,因為此等嚴重違反道德的情事與他們治癒病患的天職背道而馳,這樣的精神負擔是不必要也不公平的。此外,意見書也提及,這部法案存在技術上的問題,並未對聲明要對病患實施精神評估,也未解釋「絕症」的條件為何。

愛爾蘭羅馬天主教主教會議表示,如要達成該法案宗旨所稱的「有尊嚴且平靜地死去」,最佳做法是提供良好的安寧照護,堅持尊重生命、承認人的生命有限。這部法案也受到了安寧照護醫生的批評。愛爾蘭皇家內科醫師學院直指,認為協助自殺合法化有潛在風險的人比贊同法案者更多。

然而,另外也有超過百名醫生共同連署並提交了意見書表達看法。他們表示,透過藥物協助死亡能以「安全且公平」的方式推廣,且絕症病患的抉擇應受到尊重。他們也指出,《尊嚴死》法案為協助死亡設下的條件是「保守且受限的」,保障措施則是「保守、平衡且公平的」。(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