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她們的生命之歌!

相片提供/Chiku

箴言31章10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她們,是誰?

起初,上帝創造人類,先造男、後造女。在這當中雖有先後次序,但是在上帝的眼中,男性與女性的生命價值並無輕重之分。對上帝而言,男性、女性的生命是同樣寶貴、同樣具有上帝的形像。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在上帝眼中,他們的罪也不分大小,錯了就是錯了,男人與女人同時都承擔犯罪的後果。而當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時,男性與女性也是一同領受這恩典!既然如此,為何千百年來,女性依然活在被打壓、競爭、自我貶抑、恐懼的狀態中,致使對生活不滿意、對自己的生命不肯定、活得不幸福呢?

曾有未信主的婦女問牧師:「我要怎樣才能在家庭、育兒、工作中得到真正的自由?我都犧牲了一切,換來的卻是『妳怎麼沒做好』的指責。我都不知道我是誰了!」社會上確實存在這種兩性不平等的情況!女人本是上帝美好的創造,卻因人的罪性,讓她們忘了自己是誰;讓她們辛苦地尋找生命意義;讓她們要付出加倍的力量,才能活出原本生命的樣子……。

每年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特別將3月第一主日定為「婦女事工主日」。藉著這個主日,我們要思考的不是如何男女平等,而是要回歸到生命原點重思:如何在上帝的愛與耶穌基督的恩典中,找到自由、價值與自我認同。

在聖經中有一句極美的話形容婦女:「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寶石。」(箴言31章10節,和合本2010版)「才德」在原文的意思是力量、財富、軍隊;因此,「才德的婦人」等於陰性版的大能勇士,是幫助者、經營者的角色。所以,當我們問「她們,是誰?」時,箴言的作者清楚且明確道出上帝造女人的心意,她們是「兼具勇氣與智慧的大能勇士」。

接下來,我們要透過聖經中兩位女性所吟唱的歌,更進一步來思想「才德的婦人」的生命特質。

 勇往直前、善於陪伴

底波拉被稱為「以色列之母」(士師記5章7節),她的事蹟被記載在士師記中。她在以色列中當士師,擔任分辨、判斷的工作。除了士師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她領受上帝的旨意,要求巴拉率領一萬大軍去對抗當時以色列的敵人,並且回應巴拉要她同行的要求。雖然終結這場戰役的女英雄最後不是底波拉,她仍用一首詩歌描述這場戰役的艱辛,歌頌上帝的大能。其中一句說:「底波拉啊,興起!奮發!歌唱,勇往直前!」(12節)面對環境的困難,底波拉在詩歌中高唱:「興起!奮發!勇往直前!」帶給當時的軍隊領袖巴拉和以色列人安全感和力量。底波拉勇往直前、善於陪伴的生命特質,正是才德婦人的生命特質。

在現代社會,有許多婦女進入家庭和育兒的行列後,常為了配合丈夫的工作、孩子的教育而失去自我,若不能在家庭付出中得到肯定,時間一久便成了怨婦。若問她們是否幸福?通常回答是:「我成了這個家庭的犧牲者,如何幸福呢?」然而,若我們細想底波拉的生命,會發現她是一個勇敢突破困境的女人,同時也是願意陪伴、成就他人生命的人。雖然最後的功名不歸於她,她仍唱出稱頌上帝的生命之歌,因她深知自己的生命定位:成為勇往直前的女性,給所愛的人支持的力量。

 看見真實、舞動生命

米利暗是亞倫和摩西的姊姊,也是一位女先知。當以色列人過紅海、逃離埃及人的壓制後,她引領以色列的婦女吟詩歌唱、跳舞歌頌上帝偉大的作為。「那時,米利暗女先知,亞倫的姊姊,手裡拿著鈴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打鼓跳舞。」(出埃及記15章20節)當米利暗看見上帝拯救和釋放以色列人,使他們得著自由時,她深知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所以用歌聲、舞蹈及全身全心的真實情感展現出她對耶和華上帝最真摯的讚美。

很多時候,女性深受文化的規範,尤其是華人文化帶給婦女許多文化傳統的框架,致使她們無法流露出最真實的情感。長期壓抑之下,越來越多的婦女不僅不快樂,也漸漸與真實的自己分離,她們對生命的熱情也漸漸沉寂下來。然而,在米利暗的生命之歌中,我們卻看見女性的生命也能擁有自由。曾有一位詩人如此描述米利暗:「通曉真理的女先知,接近上帝、不被男人掩蓋住……不受束縛的雙手隨性敲出節奏,步向自由之路,跳出心中的舞蹈。」米利暗看見上帝真實的拯救,進而舞動生命,這也是才德婦人的生命特質。

 她們是一首首美麗動人的生命之歌

才德的婦人何處尋?她們的價值勝過珠寶。無論是底波拉、米利暗或聖經中所提到的女性,她們每一位都不是完美的人,她們的生命有著各式各樣的難處和困境,縱使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也得面對失去兒子的生命困境。然而,上帝給予女性的特質,是「身兼勇氣與智慧的大能勇士」,讓她們為生命唱出一首首充滿熱情、活力和自由的樂曲。

在今日的社會,女性仍可以像這些才德的婦人一樣,繼續唱出一首首美麗動人的生命之歌。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路加福音1章46~50節(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今阮徛佇祢面前,懇求祢赦免阮一切的過失,互阮的性命、生活攏無閣佇黑暗的罪惡裡面。願祢的光照入阮內心,互阮知影祢對阮的心意。嘛願祢的慈愛充滿阮中間,互阮的靈命時常更新,會當謙卑受教來跟隨耶穌。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6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箴言31章1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她們的生命之歌!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互阮聽見祢的話語,堅定阮的信心。求祢互阮有勇氣佮智慧,來活出祢所意愛的基督徒款式,互阮用慈愛佮憐憫的心,接納佮阮無仝性別的人。嘛願祢賜福每一位女性,互in更加幸福。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華語)

1.為婦女的自我認同和自我接納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的恩典臨到在每位婦女的生命,保護她們不受錯誤的文化或信仰傳統傷害。願聖靈在她們的生活中引領提醒,活出祢創造女性原本美好的樣式,接納自己並找到生命的意義。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教會的婦女事工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將祢的心意顯明在我們的教會,使教會能夠接納並尊重每一位在我們教會的婦女。更求祢幫助,讓我們教會的婦女事工能注重婦女靈性的需求,用上帝的話語堅固她們的信心和勇氣,好成為教會的幫助者和陪伴者。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婦女在家庭、職場的角色定位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的憐憫、恩典與每一位婦女同在,讓她們無論是在家庭或是職場都能擁有從祢而來的智慧,熟知環境的變化。也求主的慈愛賜給她們力量,面對家庭和職場的不友善或被不合理對待時,都能有勇氣回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結束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兄弟姊妹互相請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