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保密的原則與寶貴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盧初

教會應當與世界有所分別,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身在教會,未識其人卻聞其事稀鬆平常,流言蜚語亦非罕見。說來慚愧,我雖口風緊,但也曾探聽感興趣者的人事,事後思想,我或許不傳講,但我的探問無疑陷傳講者於不義,促使其犯下口舌之罪,同時,我亦成為罪的共犯,細思惶恐,警醒悔改。

我進入神學院,接受聖經輔導的裝備,從事輔導保密乃基本原則,但平心而論,保密原則不限於專業的輔導,以下分享,通體適用。關於保密,有無特例呢?輔導經驗豐富的師母分享:輔導前,會告知對方,其所分享會完全保密,但他若有自殺或傷人的意念,會告知旁人,這是為了保護他、幫助他。

若問題牽涉教會紀律,輔導員也有責任通知教會牧長,以上原則可於保密協議或口頭表明清楚;此外,當輔導員決定上報牧師前,可先告知個案,但旨在告知,而非獲得對方同意;然而,更好的方法是:讓個案直接跟牧師坦誠。

除此之外,當旁人(即便是牧師)問起個案狀況,基於保密原則,只可告知個案進步與否,至於細節,對方想了解,請他直接詢問個案。聽聞師母教導,我點頭如搗蒜;我個人通常也不喜指名道姓地轉述他人狀況,一則,擔心我表達不完整,又或聽者理解力差,以致解讀錯誤;再則,也避免當事人被貼標籤。所以,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有人習慣性地向牧長回報其所關懷者的點點滴滴。

當然,輔導若遇瓶頸也需尋求智慧人的意見,又得奉守保密原則,如何是好?師母提醒甚佳:應當謹記,討論重點在其問題,為保護個案隱私,應當模糊個案背景或是重新編造;再者,個案若為教會會友,最好請教會外的人士輔導。切記:個案訊息一旦外洩,信任關係破壞,便難以修復。

除了不隨意傳講,亦可捫心自問:「背後探問,是出於真誠關心嗎?對其狀況,願意委身關懷嗎?」以上答案若是否定,閉口不問,方為正道,願神的百姓與世分別、保守口舌,好讓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歸榮耀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參閱馬太福音5章16節)

(作者為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