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堂遭恐攻 敞開的門籲代禱

宗樹主日。Image by Jeff Jacobs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印尼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 province)錫江市(Makassar)的一座天主教堂,3月28日棕樹主日(Palm Sunday)驚傳爆炸恐攻。根據印尼警方的新聞稿,該教堂於上午10點30分左右,正在準備第三場彌撒時,遭到兩名自殺炸彈客襲擊,造成教會信徒及警衛至少20人受傷。

據印尼國家警署發言人亞果‧尤渥諾(Argo Yuwono),及遇襲教堂的神父威廉‧塔拉克(Wilhelmus Tulak)所稱,教堂大門發生爆炸時,有兩名人士騎著摩托車試圖闖入而被警衛阻攔;事發後,摩托車被炸毀,兩人屍塊也四散各處。印尼警察總長里斯提約‧西吉特‧普拉博沃(Listyo Sigit Prabowo)向媒體指出,兩名襲擊者身分應為一男一女,被認為是「神權游擊隊」(JAD)的成員,該組織在2018年宣誓效忠伊斯蘭國(ISIS),並與其及蓋達組織(al-Qaida)等恐怖組織聯手籌劃恐怖襲擊。

根據英國BBC新聞報導,本起爆炸發生在教堂側門,爆炸的衝擊震碎教堂內的玻璃,造成教堂內信徒受傷。依附近監視器畫面顯示,在強烈爆炸後,街道上濃煙、烈焰沖天,錫江市市長丹尼‧波曼托(Danny Pomanto)指出,如果爆炸發生在教堂的正門,可能會造成更多傷亡。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其憲法以「建國五項原則」(Pancasila,潘查希拉)作為基本精神之一,即信奉唯一真神、人道主義、民族主義、民主主義及社會正義。然而,印尼有許多如伊斯蘭捍衛者陣線(Islamic Defenders Front),和印尼伊斯蘭解放黨(Hizb ut-Tahrir Indonesia)等極端團體反對建國五項原則。

在基督教慈善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2021年的世界守望名單 (World Watch List)中,印尼排名第47位,為全球前50名「基督徒遭受最嚴重迫害」的國家之一。據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導,去年11月,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也發生疑似恐怖分子者襲擊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的哨站、燒毀基督徒的房子,並有三名基督徒遭割喉、一名遭斬首。

在恐怖攻擊後,敞開的門在同日上午發起代禱,請求全世界的教會為錫江的弟兄姊妹及傷者禱告。國際基督徒關懷會(ICC)東南亞地區經理高吉娜(Gina Goh)也在聲明中表示,恐怖分子刻意選在全球基督徒為受難週做準備時襲擊,給基督徒帶來痛苦,此舉充滿惡意,「我們呼籲大眾為傷者祈禱,同時也督促印尼當局調查並逮捕須對本次攻擊負責的恐怖分子。恐怖主義不應被允許在一個奉行潘查希拉的國家存在。」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Reuters、BB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