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 向政府傳遞訴求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18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4月9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今年增加土地與居住正義議題,就土地、環境與居住正義,將向政府提出11項訴求,會中亦頒發「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獲得。

黃煥彰長期聚焦環境調查,以科學證據揭發環境汙染,影響深遠,為台南市安順戴奧辛、二仁溪廢五金、台南市後壁鉻米、新竹縣新豐海岸掩埋場等重大汙染事件揭弊的重要推手。擔任評審主席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從2017年開始頒發,主要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條件資格非常嚴格,要從事環境與動保運動長達20年以上,有特殊貢獻、足為後輩的楷模者,而如果沒有意外,將於地球日(4月22日)當天陪同環保團體進入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

黃煥彰在得獎感言中表示,找回台灣土地是找回子孫的希望,因此要嚴格要求行政院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對於業者應處理的廢棄物責任放水,否則就算是將《廢棄物清理法》修法再嚴格,也於事無補,「土壤是要留給子孫的、是要交棒給子孫的,不能這樣糟蹋土地與魚塭,否則沒有資格談永續國家,國家也沒有資格說照顧全民的健康。」

立委陳椒華則表示,不當掩埋於農地的報廢爐渣,以及應該本來是進入焚化爐的有害廢棄物,雖另訂管理辦法讓廢棄物可以再利用,但是廢棄物再利用製程成本很高,於是業者收取再利用費用後仍隨便處理、不當掩埋,等於是業者賺取不當暴利且危害土地。她已經要求環保署針對廢棄物再利用的管理辦法提案,而環保署已經表示會在今年底前處理。

這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結論,循慣例將於4月22日前遞交給蔡英文總統,內容共有48項議題,而當中就土地、環境與居住正義,會提出11項訴求,首要訴求是建議總統召開第2屆全國土地問題會議(第1屆於1990年舉辦),並且土地徵收定義必須回歸憲政精神,僅適用於公共建設使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