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事件的真相

Image by b0red from Pixabay

◎黃宗玄

近日,中國針對許多知名國際品牌拒用新疆的「血棉花」,引發眾多抵制浪潮。甚至許多台灣藝人、明星也紛紛宣布已與相關品牌解約!引發網友熱議。

然而,像是「血棉花事件」這樣的殘忍事實,可不是第一次發生!依據2006年,由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人所主演的《血鑽石》,就深刻地描繪了非洲獅子山的窮困漁民,所面臨的悲慘命運。

到底,在人們追求「時尚」與「潮流」的同時,是不是也間接成為助紂為虐的幫凶呢?然而,面對這波中國打著「民族主義」大旗的抵制浪潮,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首先,新疆維族滅絕的真相已非新聞,需要讓更多人知道。由於,新疆棉花產量占全球20%,品質很高被譽為世界三大棉之一,所以許多品牌皆選擇使用。但問題是,此地棉花仍主要仰賴人工採收、勞動時間長,根據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調查顯示,光是2018年,就至少有57萬的維吾爾人被迫下田。

再者,從「血鑽石」到「血棉花」是同樣的人類奴役與壓迫事件。在《血鑽石》片中,李奧納多飾演的丹尼‧艾契,在他遇見了調查血鑽內幕的美國女記者麥迪‧鮑文,才一步步發現了獅子山政府和鑽石軍火走私販勾結的真相!不過新疆血棉花事件更加恐怖。依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獲得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正迫使數十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群在新疆西部地區廣闊的棉田中從事艱苦的體力勞動,以供應全球五分之一的棉花產量,堪稱「血棉花」!

最後,起而拒絕使用血棉花,就是向人類的邪惡勢力說「不!」我們更應該對首先發難的瑞典品牌H&M和相關受牽連的眾多國際品牌,例如Nike、adidas、UNIQLO等,致上最深的感謝!因為,這些保有道德良知與不願向黑暗勢力低頭的良心企業,才是真正推動人類進步的最後力量。因此,實質地消費,正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時尚從來不需要「維族滅絕」;時尚更不必「跪著賺錢」!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