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受難緬甸祈福

Image by Anja from Pixabay

◎三指

今年我以參加「聲援緬甸烈士英雄祈福活動」作為受難週的開始。事實上,緬甸人民早在2月初政變發生時,就已經承受苦難了。

棕樹主日禮拜結束後,我到自由廣場時,活動已開始半小時,會場坐滿許多聲援緬甸的群眾,那時是僧侶祈福時間,我在誦經聲中尋找路口,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的綠色棚子在會場後方,藉此辨認出入場方向。還來不及找位置坐下,主持人在誦經聲結束後,隨即邀請牧師祈禱,我顧不得還沒找到位置,就在擁擠的人群中先靜下心,跟隨牧師的禱詞虔心向上主祈求。抬頭一看,是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帶領祈禱,我感恩在這樣的時刻,基督徒與受苦的人同在,同時內心非常激動,深信上主像

耶穌被釘時,心痛得像聖殿裂開的帳,那心碎的聲音是響亮的!

坐在地上兩個多小時,期間輕微中暑的昏沉,讓我想闔眼休息,但每想到我可以自由地表達意見,沒有槍枝瞄準我、不需恐懼下一刻會失去什麼,便領悟此等不適僅是緬甸人民的萬分之一。

我不懂緬甸語,但在人們齊唱歌聲、齊喊口號中,卻有生命連結的緊密感。從人群交談的語言、口音判斷,現場大多是緬甸人──緬族、少數民族、緬甸華人及其後代,我還巧遇曾一起去短宣的緬華朋友。雖然活動參與者大多是緬甸人,但仍有許多緬甸人在網路上感謝台灣人,其實,這是在台緬人自發的力量。會後,主持人說:「請展現緬甸人的禮貌,把地上垃圾撿乾淨。」我看到身邊的緬甸同伴連菊花葉子也不放過,身為台灣人,我能做的不過是見證這一切,擁有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是否還可以做更多?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時,知道自己要面對的是死亡,但死亡後是復活。緬甸抗議的象徵不倒翁也是這樣的意象,不倒翁的每次倒下,看似死去,卻又重生。我想,緬甸人民不是不怕死,是他們更期待國家的新生。

不知軍方的壓迫會持續多久,或許時間拉長,國際輿論對不公義會更加麻痺,但即使只是在網路當鍵盤俠,也請繼續為緬甸發聲,不讓他們被遺忘。願緬甸平安!

(作者為長老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