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會 九層嶺西拉雅年春播種節

【義工記者Umav台南報導】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以及西拉雅教會聯誼會共同主辦之2021年「九層嶺西拉雅年春播種節」,於4月17日在綠谷西拉雅舉行。

此活動是復振西拉雅族7大節期裡的第1個節期「Toepaupoe Lakkag」,可用「新年」的意象來理解,約於每年4月中下旬舉行。活動主軸為上午舉行的「Siraya播種節感恩祈禱禮拜」,並舉行「Vatugan」(播種禮儀),由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會長、加利利宣教中心院長羅仁貴牧師主禮,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李玉峰司禮。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總統府原轉會委員平埔南區代表Uma Talavan(萬淑娟)、口埤實驗國民小學校長王朝賜以及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主委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皆出席參與禮拜。

感恩禮拜中,羅仁貴特別強調,西拉雅族是上主的創造,多元文化亦是來自上主豐富創造和賜予,非常感謝眾人願意一同來認識西拉雅文化和語言。Uma Talavan則是在禮拜中,採用突顯西拉雅豐富文化的詩歌,包括曾獲台南文化獎殊榮的萬正雄長老擊鼓呼喊,口埤實小合唱團以及Onini竹音樂團獻唱族語詩歌。

(攝影/Umav)

活動除了播種節感恩禮拜,還有部落巡禮、手作工坊、族語闖關遊戲等,近百人參與。部落巡禮兵分數路,其中通往後山的路線由金鐘獎入圍攝影獎的《西拉雅追鷹人》導演萬俊明擔任嚮導,向眾人介紹綠谷西拉雅的生態特色以及特殊人文。而手作工坊時段,由獲「亞洲手創展大人物獎」的布農族與西拉雅族人設計團隊「伊斯鹿喚 iSluhuang」,教導眾人學習十字繡工藝。族語闖關遊戲中,由西拉雅青年帶領孩童進行族語對答小遊戲。現場參與者多為口埤實小的學生,該校近年致力於在地文化發掘與傳承,許多學生不僅認同自己為西拉雅族人,族語對答與歌曲也能朗朗上口。

嘉義中會斗南教會青年、從外地前來參與播種節活動的西拉雅族人Vukin Tagimay(吳俊霖),參與西拉雅文化協會所出版的族語繪本編譯;他表示,自己從以前就知道家族具有西拉雅血緣,開始追查身分的同時接觸到九層嶺的萬家人,也認識到台南中會口埤教會在地會友對於復振西拉雅文化的投入。如今西拉雅青年透過學習族語和參與祭典等方式凝聚社群意識,很榮幸能夠和志同道合的族人一起努力。

(攝影/Umav)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