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居家令、限聚令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居家令、限聚令,至今在世界各地仍持續在執行。這意謂著,要儘量在家別出門;在室內或室外不得群聚,或限量可聚。復活節主日剛過,許多教會依然採取線上禮拜,這已經是第二年的受難復活節期,以線上聚會的方式來記念耶穌的受死與復活。

疫情未減,使得許多國家、城市面臨居家令、限聚令的掙扎,不限怕疫情壓不住,限了又怕影響經濟、教育等各方面的正常發展,也可能引起社會動盪、人心失衡諸多負面現象。在槓桿效應之間,決策者精準的拿捏十分重要,一有閃失,要麼疫情爆發,要麼社會暴動,真是考驗領導者的智慧,以及團隊的互信、溝通與合作。

以教育為例,許多大學新鮮人沒了高中畢業典禮,上一年的線上課程還不清楚同學長怎樣,下學年能否重返校園仍是未知數。中、小學生,年紀越小在校時間越長,又未全面強制執行戴口罩,家長的心時常是七上八下,一得知校園有人確診,經常是一陣騷動。去或不去,家長進退兩難。

那宗教場所呢?政策考量理當要一視同仁,在限聚令下,仍有教會堅持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不得侵犯,況且教會認真執行防疫政策,為何要強迫停止實體禮拜呢?倒是酒吧等營利事業反而未嚴格管制。各式各樣的思維紛紛出爐,如何執行才是有效達標又不落入政治作秀的防疫真姿態?

教會又是如何應對呢?這一年來線上禮拜的磨練,使各地教會線上節目百花齊放,中小型教會就怕在這波疫情下消失了,像一場實境生存戰。但若從積極面看待,也促成了許多線上合作的機會。以北美為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推動聯合主日禮拜成了資源共享的典範。去年復活節後該會領導群推出的節目「拉比食堂」,廣邀美國、加拿大與台灣等地的牧者開講,為信徒增添信仰造就的選項。今年的受難日,也聯合20餘間教會舉行線上「受難日聖餐禮拜」,同坐主的桌隔空團契。以往實體聚會講員需要奔波各地,如今線上研習同步造就各地學員,連結更大的學習群體,也省下許多時間和成本。

這波疫情挑戰了「人與人之間接觸」的實存課題,年長者不適應、兒少遭遇成長阻礙、年輕人苦悶承擔一線的勞動力,大家都繼續辛苦地配合演出。然而,在疫情考驗下,是否也讓大家珍惜相聚的當下,真心期待再相會。「上主欲救你脫離當鳥仔的羅網,及致命的瘟疫。」(詩篇91篇3節)願上主的應許成為我們依靠的力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