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或Try?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李冠呈

你是「踹個性」或「Try個性」的人呢?「踹個性」指的是守舊不易改變的個性,不容易接受新事物,往往當初認為這樣就好,視改變新鮮為洪水猛獸。「Try個性」指的是喜歡接受新思維新文化新潮流,新的就來try try看(試試看),嘗鮮也好,相對的,對於守成守舊一如往常的事物就容易失去耐心覺得無聊。
無論是踹或Try,都有各自的特點,在基督信仰上展現的是兩者的結合,主耶穌的誡命是舊且新,新約書信更提到善美的持守,也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今天不管教會或是社會,都正站在兩種文化之間的後現代思維,面對舊的傳統傳承,抑或新的潮流文化,要不變應萬變,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還是跟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面對時代的挑戰與衝擊,要踹或要Try?相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標準與價值,當別人跟我們不一樣時,我們是否願意尊重、接納與欣賞,不批評別人的與眾不同,或是換個方式去做些不同的嘗試?生命豈止古典或新潮,守舊或創新的二分法呢?

(作者為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