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教協倡守護疫情中兒童權益

【林宜欣編譯】4月29至30日,亞洲教協(CCA)舉辦線上會談,聚集亞洲代表各個團體的專家討論「『新常態』時代中守護兒童尊嚴與人權」。專家們呼籲,必須關注兒童和他們的家庭在疫情中所面對的挑戰和需求,並在教會部門、牧養事工和社會心理支持的幫助下得到協助。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解釋,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世界各地數百萬的兒童得持續在家受教,這也讓他們經歷著一種「新常態」的形式。

朱納卡拉表示,疫情顯著地影響全球,在當今大多數亞洲國家,兒童的尊嚴和人權非常脆弱、充滿挑戰,也不被承認。「那些兒童一直被迫生活在處處受限的環境之中,我們必須謹慎思考下一步,以處理和兒童相關的議題。」

與會專家表示,為了加深兒童和父母或照顧者之間的關係,牧養事工必須擴大服務範圍,介入因疫情壓力造成的家庭暴力、虐待和衝突案件。另外,也必須協助因封城而無法接觸到網路的兒童以及身心障礙兒童。因此,牧養事工需要設立一個安全的空間,讓兒童能夠透過不同媒介分享他們的故事和經驗。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東亞與太平洋地區辦事處(UNICEF East Asia and Pacific Regional Office)兒童人權專家路西歐‧瓦萊里奧‧撒朗卓亞(Lucio V. Sarandrea)表示,為了應對這次的危機、改善現況,並防止惡化的情況再次發生,保障兒童權益的機制必須加強,以確保所有兒童都能得到照顧。撒朗卓亞也呼籲,遠距協助的服務方式必須跟上時代,社群媒體將取代過時的兒童諮詢熱線,成為一個能夠伸出援手、提供心靈支柱,甚至接收虐待案通報的平台。

與會者提供建議給亞洲的教會,讓他們能夠在疫情前後積極守護兒童尊嚴與人權。他們呼籲,兒童的生命權、受教權、隱私權和自我表達及參與的權力必須得到保護。教會尤其必須照顧到弱勢兒童,像是貧戶兒童、身心障礙兒童、面臨童婚風險的未成年少女,以及受虐兒童,並和相關團體投入心力,幫助兒童在身心靈和社會情緒發展上都有所成長。

(資料來源:C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