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攜手協會 疫情期間照顧不斷

(相片提供/Valjakas Zingrur牧師)

【林婉婷採訪報導】教育部補助、屏東縣政府辦理、屏東縣瑪家鄉全人發展照護關懷協會承辦之「屏東縣瑪家鄉樂齡學習中心」,於今年5月6日成立,可惜遇上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配合防疫而暫停上課;屏東縣瑪家鄉全人發展照護關懷協會為Payuan(排灣)中會Kazangiljan(佳義)教會設立之協會,協助辦理多項部落長輩和兒童關懷事工;雖然無法對外開放,但透過鄰里照應、物資援助和科技通訊等方式,關懷行動並未因為疫情而停止。

「現在高齡化的社會,教會不能不關心服務脆弱家庭,因為會影響部落和家庭生活品質。」協會總幹事李素香老師指出,要縮短卧床時間以預防未來長照及家庭負擔,就要重視現在少老、中老邁入老老者的健康。教會設立松年大學己有17年,也聯結政府社會處關懷據點長達14年之久;瑪家鄉日間照顧中心更於2015年揭牌、啟用。

瑪家鄉樂齡學習中心成立。(相片提供/Valjakas Zingrur牧師)

Kazangiljan教會牧師Paqerilas Kulivu(王德成)認為,各部落高齡事工越來越蓬勃,盼望Kazangiljan教會主動出擊,藉著松年大學與樂齡學習中心連結資源、分享課程,與不同文建站合作。協會理事長羅清仁長老則坦言,協會的外展事工多是承辦計畫,對事工和人員的延續確實有些挑戰,但感謝教會全力支持協會;目前外展事工主要場地教育館空間與停車位置略顯不足,期待能夠擴充空間,讓事工都能順利運作。

廣告

為防疫,日照中心、樂齡學習中心及兒童課輔班皆暫停至5月28日;針對日照中心長者,先轉介至相關居服單位,並配合固定電話問安及到府訪視;未被媒合之個案輪流至中心接受服務,僅限額2、3名;松年大學和樂齡學習中心學員則透過Line群聯絡;有特殊需求者則轉介給相關單位,如醫療機構、復康巴士等。李素香強調,最重要的是電話禱告,若有緊急狀況則用Line群組會議。兒童則分3方向:家長因工作無法在家照顧者,由學校代為照顧和備餐;家裡有照顧者則由家人負責;教會、協會同工固定訪視特殊個案家庭,包含物資補給。

Paqerilas Kulivu補充,教會有7個家庭小組,各有組長和副組長,加上教會還有關懷小組;這些小組都是住在附近的鄰舍,能夠就近關心彼此;另外請各家青年、孩子帶領長輩學習使用手機和視訊。對於沒有子女在旁照顧的長輩們,教會也特別預備物資和探訪。

羅清仁表示,在落實防疫的前提下,協會同工們仍繼續上班,一方面協助維護環境,一方面也避免同工們的家庭經濟受影響;現階段透過上述方式關心長輩和兒童,期待疫情緩和後事工能重新開放,照顧更多族人。

中心招牌設計者為教會執事Langpaw Tupeleng(嵐堡・督本樂恩)。(相片提供/Valjakas Zingrur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