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教會面對疫情的挑戰與應對

(相片提供/Lowking Unaw)

【義工記者Umav採訪報導】因應疫情,都市原住民教會也面臨許多調整。都原教會會友大多已在都市定居,因此疫情期間就配合都市生活作息,無須移動返鄉;Truku(太魯閣)中會台北太魯閣教會傳道師Lowking Unaw(高振洋)受訪時表示,自3級警戒防疫以來,教會已暫停家庭探訪式聚會,全面改採線上模式。除了他本人在疫情升溫前已趕回花蓮老家,其他會友大多都仍在都市中繼續上班、上學。

(相片提供/Lowking Unaw)

Lowking表示,在政府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紛紛發布停止群聚的消息後,教會立刻暫停所有實體聚會。禮拜六晚上的青年團契時間改以Google Meet進行;禮拜日上午的主日禮拜則使用臉書直播、在社團群組裡播放;婦女團契聚會由幹部輪流預錄影片並上傳至網路群組。Lowking指出,在會友期待下,他的講道內容以華語與太魯閣族語並行使用,即便在疫情期間,仍可以聽到這位年輕傳道師以族語講道,也鼓勵年輕人學習母語。而往常的太魯閣族語聖詩練唱時間,也轉變成會友在網路群組裡自主錄音教學。

(相片提供/Lowking Unaw)

Lowking說明,大部分會友對於網路工具都十分熟悉,因此在適應的過程中沒有出現太多的阻礙,甚至還有新的牧養心得。「防疫期間,有些因為工作而不能參加實體禮拜的會友,反而因為可以線上同步收看聚會內容,而對教會更有參與感了!」他因此省思,未來如何牧養都會地區、幅員廣大的信徒們,善用網路社群或許會是一個突破點。「之後即使疫情過去,還是可以考慮將禮拜和團契聚會內容分享到網路上,讓會友不再錯過教會的信息與關心。」

年輕一輩或許善於操作網路工具,但年長會友對於使用網路觀看禮拜直播,會不會不習慣?Lowking談到,會友的家人、兒女都可以適時提供協助操作,因此這部分也無須擔心;在幾乎所有人都有手機網路與通訊軟體的情況下,非實體聚會的適應情況算是良好。「但是我的會友很想念我了!」Lowking笑著說,因為只有他一個人回到花蓮的老家,防疫期間也呼籲所有人避免非必要的移動,因此會友們暫時只能從直播看見他。Lowking肯定,疫情期間雖然有些辛苦之處,但善用網路通訊軟體,依然可以凝聚團契、傳揚福音。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