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真正的安息

任務no.25

地點: 約書亞記11~24章

夥伴: 聖父、約書亞


◎小佑哥哥

經過多年的征戰,以色列人可說是所向披靡,讓迦南人聞風喪膽。此時約書亞感到自己在世上的時間不多了,雖然還沒有完全取得上帝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也還沒有按上帝的命令完全驅逐迦南人,但約書亞還是以抽籤的方式,將土地分給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作為產業。

信實的上帝

以色列人為什麼要趕走迦南人呢?這要追溯到很久以前上帝對亞伯拉罕說的話。

那時,亞伯拉罕還叫作「亞伯蘭」,上帝預言他的子孫要寄居在別人的地方,做別人的奴隸。等時候到了,上帝要把他們帶離那個地方,回到祂應許給他們的土地。到那時,他們要處罰罪惡滔天的亞摩利人。

如今我們知道,上帝說的寄居地是埃及,迦南地就是祂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亞摩利人就是迦南人。可見上帝是信實的,無論是應許或懲戒,祂都會照著祂的話一一實現,「耶和華向以色列家應許賜福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了。」(約書亞記21章45節,新譯本)

約書亞劃分好土地後,又按上帝的律法設立避難城(逃城)。他回顧離開埃及到進入迦南地的種種,自己和迦勒是同輩中僅存的人,其他人已全部死在大而可畏的曠野(民數記26章63~65節)。

此時的約書亞垂垂老矣,已經不再是率兵南征北討的猛將,他沉重的說:「看哪,我今天要走世人必經的路了。」他在死前叮囑以色人不要走世人的道路,以免得罪上帝,因為上帝怎麼樣賜下應許的祝福,也必照樣降災禍在忤逆祂的人身上(約書亞記23章14~16節)。

約書亞諄諄告誡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他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到自己,細數上帝對以色列人所行的拯救,對迦南人所行的打擊。他要以色列人留心上帝的旨意、謹守祂所立的約、記念祂的恩典(約書亞記24章2~13節)。

忠心的誓約

約書亞似乎對以色列人接下來的發展持保留態度。原因之一是此時以色列人尚有未得之地及未除之民,這表示接下來他們會和迦南人混居,很可能受到影響而隨眾行惡。更直接的原因是,上帝是聖潔的,但以色列人不是,凡是人都免不了犯罪。

約書亞曾說過一段名言:「如果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那麼今日你們就可以選擇你們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事奉的神呢,還是你們現在所住亞摩利人之地的神呢?至於我和父家,我們必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章15節)這話聽起來實在語重心長。約書亞希望以色列人不要三心二意,既敬拜上帝,又敬拜其他神祇,然後他略帶悲壯的宣示自己的立場,彷彿在說:「雖千萬人,吾往矣!」

以色列人當場拍胸脯保證:「我們絕對不會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的神!」約書亞沒有因此安心,他嚴正的提醒,上帝是聖潔、忌邪的神,心懷二意的人不能事奉祂。以色列人又再三承諾,他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不會偏離,於是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立約,見證他們說的話。不久後,他與世長辭,結束了上帝所賜的人生歷程。

耶穌在哪裡?

看到約書亞臨終前和以色列人的對話,你會不會覺得約書亞杞人憂天呢?事實上,他不幸言中了!

或許約書亞那個世代的人恪守他們的誓言,但過不多時,以色列就迎來一個群雄紛起的亂世,亂世起於以色列人背離上帝,英雄則是來自上帝的拯救,也就是士師記的時代。

新約聖經的作者體會約書亞的遺憾後指出,約書亞雖然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他們卻沒有進入真正的安息。真正的安息,是不再需要增添、修補,是像上帝創造天地第七日的安息一般(希伯來書4章7~10節)。以色列接下來的歷史,證明他們仍時常需要來自上帝的拯救及幫助,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安息。

真正的安息指的正是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獻上挽回祭,救我們脫離試探,使我們成聖,讓我們因信福音、靠著應許進入真正的安息(希伯來書4章11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