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教會

情境圖。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劉永祺

教會本身不是建築物,而是基督徒的群體,是在聖靈合一下,不分時間地點、全世界的信徒成為合一的基督身體,就是唯一的聖而公之教會,是否能實際聚集在某一個地點並非重點,重點在於基督徒群體的連結性。因此,當一群人在同一個空間敬拜上帝,卻沒有任何交誼連結就散去,或許這也很難成為教會。

依照加爾文的觀點,只要有傳講聖道與施行聖禮的地方就是教會,聖道的部分好解決,現在有直播、有錄影、有GOOD TV,真正困難的是聖禮。狹義的聖禮,就是洗禮與聖餐,然而缺乏實體聚會又該如何舉行聖禮(召會的神學就沒這問題)?而回到教會的意義,聖禮除了洗禮與聖餐外,其實也意謂著我們通過聖靈與基督、與弟兄姊妹合一。這樣,是否實際的關懷也是聖禮的一種延伸?

就如同聖禮中,我們能實際領受聖體,關懷也盡力以實際為主。當然,能實際見面擁抱直接按手禱告最好,可惜疫情並不允許我們這麼做,那麼其次就是視訊的彼此代禱,可惜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善用科技軟體,因此打電話是最直接與實際的。如果要回到原始精神,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盡力增加「實際具有溫度的接觸」?

客家宣教中會埔心教會在本土疫情爆發後的週六晚上,緊急決定暫停實體聚會,許多事情都要在慌亂中臨時決定,也需要通知讓會友知道。當時我就和師母討論,應該要來建立一套關懷聯絡網路,由牧師關懷長執,長執關懷會友,實際打電話去為每個人禱告,讓每一個人都能在疫情下實際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我想,這也落實聖禮的延伸。

不知道這次疫情將會持續多久,這將考驗我們如何讓教會持續成為教會的信心與能力。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章13節)

(作者為客家宣教中會埔心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