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死也不放過你──《新眼光讀經》筆記

Image by flosca from Pixabay

◎林碧堂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爭論關於死人復活的問題。有信徒不相信死人會復活,所以行為放蕩做敗德的事情(他們認為肉體與復活無關,只有靈魂不朽)。

「要是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那他們為什麼還為死人受洗呢?我們又何必時時刻刻冒險呢?弟兄姊妹們,我天天面對著死!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同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裡,我以你們為榮。如果我在以弗所跟那些野獸格鬥純粹是出於人的動機,這對我有什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復活,那麼,就像俗語所說的:『讓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我們明天就要死了。』不要受愚弄了。『損友會敗壞品德!』要醒悟,不要再犯罪了。我說這話是要你們覺得羞愧,因為你們當中有人不認識上帝。」(哥林多前書15章29~3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修訂版)

保羅用「教會中有人為死人洗禮」回應,如果不相信死人會復活,那麼,為死人洗禮會有什麼效用嗎?洗禮是人表明信仰,歸入主名下並與主連結,在末日審判時,上主會使所有相信基督的人復活,有新的生命。但是,若有人已經決志信主,卻來不及受洗就死了,是否就表示永遠與主基督隔絕?特別是在教會受到迫害的羅馬帝國社會中,時常有這種情形發生。這可能是哥林多教會為死人洗禮的原因。

今日,幾乎所有的主流基督教會都不為死人洗禮。洗禮是為活人舉辦的,是人決志信主成為基督教會的一分子。人無法代替他人或是死人來被洗禮。即使是小兒洗禮,也僅是孩童的教養者在教會眾人面前宣示他們願意以基督的教導來帶領孩童,直到孩童長大可以自己在眾人及上帝面前「決志」,也就是「堅信禮」。關於還來不及洗禮或聽見福音就死去的人,因為基督曾在陰間,就連死者也有機會聽見福音(〈使徒信經〉、彼得前書)。

親愛的主,祢賜我們氣息(呼吸)與身體,願我們能遵照祢旨意過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作者為文字編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