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線上禮拜雖方便, 切勿隨便!

新冠病毒引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近一、兩個月在台灣不斷延燒,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必須停止室內五人以上、室外十人以上的聚會。為配合政令,全台教會立即停止聚會,改以錄影或線上直播的方式,讓信徒得以透過視訊參與週間聚會和主日禮拜。

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我們暫時無法實際到教會聚會敬拜上帝、享受共同禮拜、主內一家、互為肢體的屬靈團契生活,心中總有說不出的難過和遺憾!然仍值得感謝的是,上帝在疫情爆發之前,已先賜予人類網路和視訊等方便的科技,使得我們處在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仍可透過線上禮拜親近上帝,聆聽信息,彌補無法親自上教會做禮拜的遺憾!

無可否認的,因著科技的進步,基督徒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和視訊,「回到」自己所屬的教會做禮拜,或選擇內心所認為的「名牧」,並「前往」該教會做禮拜,聆聽其所宣講的信息。若不合己意,甚至可以隨時轉台,找尋自己喜歡的教會參與禮拜。然而這樣的結果,一場禮拜下來,很有可能因線上禮拜所帶來的方便,心不在焉而導致隨便。

是的,線上禮拜雖方便,卻也常出現隨便的態度。猶如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在《新使者雜誌》撰寫的〈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所述:「網路(線上)可以把他教會的禮拜堂、聖歌隊和講台搬到自己的面前,讓自己在專屬的情況下做禮拜。透過網路禮拜,人們不但可以從中觀摩到諸多教會的禮拜方式,也可領受到不同牧者、不同型態的信息,亦可聆聽到他教會聖歌隊所唱出的美妙歌聲,更可讓我們學習到眾多教會禮拜的優點和各項功課。……透過網路禮拜的確較輕鬆自在,不必像在教會裡面,必須排排坐的共聚一堂,且得關掉手機、穿戴整齊,還得正經八百的顯露出端莊儀態不可。上網參加禮拜,不但不必盛裝打扮,還可以邊吃東西邊禮拜,電話鈴響時,亦可大方的接聽電話。但這樣的結果,往往會使得參加網路禮拜的人,出現隨便的態度。」

處在非常時期,我們暫時無法齊聚一堂共同禮拜,雖可借助網路等相關科技來敬拜上帝,但還是得如同耶穌所教導的:「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章24節)

鑑於上述,必須藉此呼籲,縱使是參與身邊無外人的網路線上禮拜,仍得穿戴整齊、誠心禱告、開口唱詩、預備奉獻、虔誠用心,展現出「誠於中,形於外」的信仰態度,才能為上帝所悅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