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日前高雄前鎮區有教會因室內5人聚集直播禮拜而遭警方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單、交由衛生局裁決;6月25日,內政部公告以線上直播或預錄舉行宗教集會者,以最精簡人力辦理,人數室內最多4人、室外最多9人為原則,但如果必要工作人員超過以上人數,在可保持社交距離、確實執行人流總量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前題下適度放寬限制。

根據內政部在6月8日發布之新聞稿公文,實體宗教集會活動仍暫停辦理,線上直播不在此限;但辦理線上直播的工作人員仍須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人數限制,以及落實實聯制、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6月17日政部公告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Q&A第57問第4項 「室內聚會最多5人、室外最多10人」之說明,室內5人以下、室外10人以下聚會尚未違法,針對有宗教團體遭開罰,為避免不同機關針對同一規定執法標準不一致,內政部另請衛福部就違規人數標準釋示,6月25日公告為最新結果,並已於6月24日行文全國性宗教團體與地方政府轉知轄內宗教團體,呼籲第3級警戒解除前,共體時艱,持續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針對這個議題,七星中會議長、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曾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並將禮拜日直播視為教會工作日執行業務,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警察前來關心也能好好說明;雖然工作場所未有人數限制,但黃春生認為還是按照公文與規定將直播現場人數控制在5人以下。論及教會直播遭鄰里檢舉,在黃春生看來不一定都是因為鄰里關係不佳,而是這段期間每個人都更謹慎、敏感,教會宜用體諒、正向的態度看待。

壽山中會羅雅教會傳道師戴宏州6月15日受訪時指出,教會同工看到新聞後也很擔憂,有致電詢問牧者看法;這類事件除了涉及鄰里關係,另一個重點就是教會直播時是否遵行防疫規範。戴宏州於15日致電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得知教會可以直播,但同一空間不超過5人,這些要點皆呈現於內政部6月8日發布之公文上。戴宏州又致電內政部,提到教會對於直播、預錄是否為「工作」的界定困惑,對方表示將會請教上級與討論後再回覆。

戴宏州另詢問苓雅分局三多路派出所關於檢舉與舉證事宜,得到結果是可依照教會預排事工表證明直播現場人員為工作人員,但如果有更換人員就要及時更新表單。戴宏州補充,民政局宗教禮俗科人員提到這兩天內政部民政司應會行相關公文到基層執法單位,讓執法依據更明確;他建議地方教會若有疑慮,可以在上班時間致電地方政府民政局或衛生局。

6月16日,內政部民政司回覆戴宏州,指出在3級警戒期間,原則上是先暫停所有宗教活動,但是為了鼓勵民眾在家,所以例外開放「線上」方式,但無論是直播或是預錄,都還是要符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規範,制定原則是中央政府,執行則是地方縣市政府;關於教會問題,中央尊重地方政府民政局認定。戴宏州已透過市長信箱行進一步詢問,得到答覆是待衛福部與內政部取得共識後公告;戴宏州認為現階段應尊重中央大原則,直播、預錄時室內不超過5人。

廣告

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王子豪受訪時談到,教會遭開罰的新聞引發牧者們在群組裡討論,擔心究竟是不能直播還是超過人數限制?對此,高雄中會經致電詢問與參考內政部規範後擬定公文,原則為:可以直播、注意人數限制(最多4人),另補充呼籲要留意錄製和直播時的音量,並附上內政部公文;此公文於6月15日發表。

王子豪表示,事實上在5月17日即有詢問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確認「宗教場所暫不得進入」規定中「工作人員」不在此限,例如牧師、幹事、管理員等;但為了保險,擬定公文時還是將直播工作人數限制定在室內5位以內(最多4人),避免現場遭開單後還要申訴、舉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