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宗聯盟力推教會合一 盼持續深化普世夥伴關係

【蔡育臻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6月4日召開網路研討會「稱義與公義:WCRC的旅程──從哥倫布市到聖母區」(Justification and Justice: The Journey of the WCRC from Columbus to Notre Dame),邀請安娜•凱斯-溫特斯(Anna Case-Winters)主持,追蹤於教會合一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這次網路研討會目的不僅是概述WCRC過去的對話,它也是下一階段對話的起點,並深化已建立並持續進行的普世夥伴關係。WCRC也計畫定期舉行會議,討論教會合一的發展。

小組成員詳細介紹了WCRC近期以來透過羅馬天主教會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與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及羅馬天主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間的對話進程。普里西爾·喬姆休指出,與信義宗的對話目標是「尋求促進全世界信義宗和改革宗教會間更顯見的團結」,包括探討共同行動和聲明的可能性。義的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JDDJ)的基石。

WCRC與LWF間持續的對話在2014年孕育出了《共融:論成為教會》報告書,這份報告本身即是在2017年宗教改革500週年時簽署的《威登堡見證》的基礎,它肯定WCRC和LWF共同對繼續復興及合作的呼召。而2011至2015年期間 ,WCRC促成的天主教與改革派對話之報告「稱義與聖禮:基督教團體作為正義的代理人」(Justification and Sacramentality: The Christian Community as an Agent for Justice),也成為WCRC在2017年總理事會期間,在德國威登堡舉行的同一禮拜儀式上簽署採納《關於稱義教義的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JDDJ)的基石。

貝內博.富巴拉-曼努埃爾牧師(Benebo Fubara-Manuel )表示,「從羅馬到威登堡的旅程」(The journey from Rome to Wittenberg)不僅連結了過去與天主教會間的對話,同時也納入了對實用性的需求,以確保聲明進入實際層面,而不僅是理論。雷內里歐.阿爾塞博士(Reinerio Arce)則表示,必須在具體的行動中看到稱義,並立基於上帝自身於整體造物中的正義行動。「成聖(Sanctification)驅使基督教團體為正義而行動。顯然,作為教會,我們共享一個信念,即正義和稱義在生活中因信仰而密不可分地結合在一起。」

凱斯-溫特斯也表示,他們的長期目標是實現所有基督徒的完全共融。她指出,在某種意義上,團結與合一已在基督徒中,「它是上帝的禮物,我們沒有創造它,亦不能破壞它;然而,我們的分歧掩蓋了我們的合一、阻礙了我們的見證。除非我們自己彼此和解,否則便無法有效完成上帝委託的和解事工。」她強調,合一不只是一份禮物,更是一種呼召,「基督徒們是否能找到一同作為教會的新方法?」(資料來源: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