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反對頑皮世界引進野生動物 籲改善動物福利

(相片提供 /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與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南台灣最大的野生動物園「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向林務局取得進口許可,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買入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野生動物。動保團體協同立法委員為表反對,於6月21日召開記者會並公布影像證據,要求業者應優先改善目前園內圈養動物的狀況。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表示,頑皮世界目前進行表演的動物有蘭嶼豬、鸚鵡、犀鳥,進行溜滑梯、騎腳踏車、投籃等雜耍項目,這些娛樂遊客、增加收入的動物表演,已涉及強迫、騷擾動物,且遊客不知道的是,這些被迫進行表演的動物們一旦離開舞台,就會被業者關回狹小、單調、生鏽的籠舍內,「頑皮世界自稱是環境教育中心、動物的守護者,實在極為諷刺。」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主任陳庭毓指出,為了引進18隻長頸鹿,頑皮世界新建約2800平方公尺的展示場與後場空間,加上舊區域的1200平方公尺,未來預計在4000平方公尺的狹小空間內飼養19隻長頸鹿,飼養密度為原本的3倍。

廣告

林務局保育組野生物保育科科長翁嘉駿表示,長頸鹿不是台灣公告的保育野生動物,史瓦帝尼的長頸鹿未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的列管動植物物種清單說明名錄內,台灣並非首次輸入長頸鹿,也不是經濟部國貿局公告的禁止輸入物種,而林務局會根據史瓦帝尼提供的文件審查;這次業者輸入的是人工圈養個體,不會影響長頸鹿野生族群,也對台灣生態沒有影響,所以林務局審查同意輸入。

台南市政府動物防疫保護處動保組組長周駿男表示,進口審查權在中央政府單位,但台灣長頸鹿飼養空間標準並沒有法規,建議中央主管機關訂立飼養空間條件;而對於各種動物飼養空間標準,目前僅有針對「實驗動物」而非「展演動物」。至於動保團體提出頑皮世界的缺失,他表示台南市府動保處會依據《動保法》規定向業者提出改善措施後複查,複查不過將依法逞處辦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