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醫生的心聲

Image by cromaconceptovisual from Pixabay

◎微聲

這次疫情對全台灣所有看感冒為主的診所都是重傷,因為病人數都大減。診所和醫院不同,診所沒病人就沒收入,卻一樣要付員工薪水;醫院沒病人,醫師照樣可領薪水。所以壓力狀況不同。

另外一個嚴重的狀況是診所若接觸過武漢肺炎病人,就可能會被勒令停業14天。而且,之後常常沒病人敢去這診所就診了。偏偏政府又命令診所不准隨便拒絕病人。結果,我們這類以感冒科為主的診所現在變成在刀口上舔血度日,動輒得咎,處處艱難。每天都要花腦袋想如何兼顧生存,又能符合政府,不會被隔離。

對我們醫師而言,武漢肺炎有一定危險度,但不是真的那麼可怕,平均而言,四、五十歲以下死亡率並不高,四、五十歲以上死亡率才開始上升,年齡越高死亡率越高,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有慢性病的。診所醫師因接觸病人而被傳染的其實很少。由診所醫師傳染給病人的也幾乎沒有。但因接觸而停業14天,才是我們診所醫師特別害怕之處。

相比全世界的狂風暴雨,台灣過去一年算是微微細雨而已,真正的狂風暴雨才剛啟動。是否能止下來,只能求主憐憫開恩。假使止不下來,台灣經濟絕對重創!收入下降、失業人口飆升。

去年我們這裡一直維持零病例,但受疫情影響,我們診所病人數一樣大減。最近,我們本地不僅已經開始有病例,近日更是暴增。許多診所診治過後來被證實的確診者而受到重創。即使我一直小心翼翼,目前還算平安,也無法完全不受牽連。結果明明我們診所沒接觸這些病人,卻一樣大受影響,一般生病的病人也因為感到害怕而不敢來看病。

每天,我們診所都提心吊膽。不看診,會餓死;看診了,會怕死。即使我很努力以我的醫學專業和謹慎來看診,我還是無法保證絕對不會遇到確診者。沒錯,以我的評估流程與措施,那些公布的病例幾乎不可能在我們診所出現,而是會被我請去醫院就診檢查。但是,前提在於病人必須誠實告知,問題是,現在說謊的病人越來越多。但不管如何查證與詢問,我們還是不可能百分之百知道病人是否說謊,是否隱瞞接觸史。

我們何等需要上帝的守護啊!否則,一日都度不下去。疫情若繼續下去,病人太少,我們的營運壓力就會變得很大。因為,藥師與員工的薪水,還是要照發,甚至可能我要變成把自己收入都拿來給他們,自己變成零收入。只能每天禱告,祈求上帝保護與拯救。所以,假使可以,也請大家為自己就診的醫師祈禱,讓大家都平安,我們每個人也都平安。

(作者為長老教會平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