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整理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流感化、病毒快速變種,應讓人民能夠盡速接種疫苗,但疫苗在國際間普遍稀缺;經濟民主聯合(經民聯)於7月8日發聲明表示,台灣殷切疫苗能夠盡速補足到位的同時,必須慎防掉進中國設定的圈套,經民聯支持民間協助政府洽購疫苗,但呼籲洽購疫苗的民間團體不應跨越紅線。

根據了解,台積電及鴻海的永齡基金會採購BNT疫苗進行順利,力拼7月簽約,最快於9月、10月開始交貨;中國國台辦隨即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是台灣獲得BNT的唯一管道,更表示「台灣地區」縣市、民間機構與企業,可依照正常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洽購。國台辦首度清楚指出台灣可以向上海復星洽購BNT的對象範圍限於「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不提台灣政府。對此,經民聯表示,這證實中國就是阻撓「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障礙。

廣告

行政院在月前同意授權台積電與鴻海的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BNT疫苗,以滿足德國BNT「只賣政府」的條件。經民聯指出,企業協助購買BNT疫苗,最終究竟是以民間力量協助政府突破中國封鎖,還是在洽購過程成為中國「以商圍政」架空台灣政府的工具?

經民聯的聲明點出,上海復星BNT疫苗商業代理權操作為強迫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籌碼,台積電及鴻海向上海復星洽購疫苗、再捐贈給台灣政府是否穩當,顯然必須謹慎以對;台積電與永齡基金會既然是代表政府進行疫苗的商業採購,應遵循我國政府設定「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台灣」這4項原則為底線,如此方能確保疫苗的德國原廠品質,同時為避免讓中國藉機矮化台灣。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