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是民主黨最資深的亞洲事務外交官之一,日前在出席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時表明「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他的這番話在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備受關注。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表示,已經有許多角度解讀坎貝爾的這番談話,但就他站在協進會的立場,要用台灣的角度解讀,因此就他來看,「不支持台灣獨立」其實是要說給中國聽的表面話,背後意思是坎貝爾肯定台灣現在是主權獨立實況;所以,美方所謂不支持台獨說法,獨派人士與團體聽聽就好,不必大驚小怪。而台灣國際處境艱難,這對蔡英文政府而言,第一考量是台灣安全,所以該如何盡可能不讓台灣面對危機,是執政者的責任。

鄭英兒指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其實是維持台灣現況,而這個現況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不屬於中國,這也是現在國際社會盼望不要產生改變的實況;雖然台灣不能受到全世界承認、加入聯合國,但是美國政府對付中國態度,以及結盟台灣關係的立場,在前總統川普到現任總統拜登,並沒有出現太大改變。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的角色太重要,世界不會想看到台灣出現危機,因為影響太大,不僅影響美國與德國的汽車工業,也影響軍事武器與太空科技,許多都跟半導體有關係。」他說,台灣與美國關係要看實際成果,例如美國軍事協防台灣動作積極,加強對台灣保護、防止中國侵略,此外當台灣在迫切需要武漢肺炎疫苗時,美、日兩國在第一時間捐贈給台灣,「所以台灣人不要看輕自己,要看重自己在世界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

廣告

另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長宋承恩也表示「看看就好」。他指出,政治人物說詞跟國家政策往往不一致,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時,針對台美關係議題,就有過類似坎貝爾這次的發言;美國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在聽證會上也說過類似話。可是拜登政執政後,台美關係大進展,過去台美交往限制在非官方,現在都解除了;甚至月前美國軍機載著美國3位參議員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因此我們要看到的是國家政策,而不是政治人物說什麼。」

1998年7月1日,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在上海,與當時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見;柯林頓公開聲明對台的「三不」政策,包含「不支持台灣獨立」;宋承恩說點出,當時美國希望把中國帶進國際體系,從內部改變中國。可是最近幾年美國覺醒,承認當年想法太天真,中國不但沒有改變,反而在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更加極權;但現在的國際大架構則是挺台灣,希望能使台灣有一個完整的國際地位。

他表示,台灣現在是站在抵抗中國極權侵略的最前線,台灣人不要因為國際上的某些聲音,就減損了自己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決心;國家正常化是一條需要長遠努力的道路,路上會有許多的曲折,若是自己不努力或放棄,就更不可能看到成功的一天。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