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青盃因防疫而停辦 重新省思事工精神

以往的泰青盃紀念合影。(相片提供/Rusa Taru)

【邱國榮採訪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每年暑假8月舉辦「泰青盃籃球賽」,然今年遇到疫情不得不停辦。參與泰青盃事工28年的Rusa Taru(魯薩・達路)牧師表示,或許停辦也是讓教會重新省思參與泰青盃的目的、意義與價值。

泰青盃成立到今年是第36年,其規模已經發展成為全國Tayal族人幾乎都在關注的賽事;Rusa Taru指出,因此有部分籃球校隊球員會找一間教會掛名參賽,這次停辦也許會是洗牌,回歸讓部落青年真正成為球員,也讓地方教會對青年事工重點不只是圍繞在籃球,而是有更多心靈方面的培養、教育。

泰青盃雖然是運動賽事,每支代表教會與部落的球隊都在努力爭取最佳成績,但是主辦單位所提倡的是信仰價值與意義;Rusa Taru說明,泰青盃已經是聚集部落年輕人、重新塑造教會跟年輕人關係的重要媒介,另一方面也促進區會間的教會彼此連結,可能會因為球隊的好成績帶動教會年輕人躍躍欲試,因此教會透過籃球合作福音事工,這是泰青盃同工們都在努力的方向。

廣告

泰青盃已經發展出會外聯誼賽;他指出,前年沒有疫情,泰青盃從1月到7月,許多區會都有舉辦聯誼賽併行詩歌佈道,不僅讓熱愛籃球的族人們可以欣賞球賽,當中包含教會關懷與陪伴年輕人的支持體系,因此可以看得出,透過泰青盃所產生的福音事工其實不少。

以Rusa Taru牧養的Tabilas(達比拉斯)教會為例:球隊每次訓練時,長老們與執事們都會帶著球員禱告,並且為球隊準備中餐、一起享用;在這過程,球員知道自己跟教會連結,球員與部落年輕人都在教會支持下,知道進入泰青盃賽場是為了教會與部落,跟信仰息息相關。他提到,去年Tabilas教會打乙組賽的青少年們參與教會聚會的向心力很高,除非在外求學,否則都參與教會聚會與服事,信仰狀態有所提升,;所以由此可見泰青盃對Tayal族青少年們具有影響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