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上學 伊甸旗山早療預備適應班

學習單進行小組活動。(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迎接即將到來的9月開學,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辦之旗山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於8月9日至20日在中心舉辦「學前適應班」,為轉銜至一般幼兒園就讀或大班兒童模擬幼兒園教室情境,進行小組操作、體能活動及團體討論等課程;有8位慢飛天使在特教老師幫助下參與。

「學前適應班」目的在讓幼童能熟悉幼兒園作息流程,減少入學後的適應時間及焦慮感;另透過課程模擬,讓家長認識普通幼兒園教學模式及大班幼童能達成的學習目標,在親師視訊過程讓家長理解孩子目前能力落差,並討論處理方法與技巧。

引導畫出自己的愛心樹。(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20日課程中,老師以「分享椅」繪本故事,讓幼童認識繪本裡的動物,也學習如何分享、交換,搭配延伸活動是讓幼童們自行繪畫、創作。老師們將參與活動的點滴製作成紙本週報與家長分享,並固定時間和家長們視訊對談,讓家長們在未來1年時間裡可以做更多準備,面對明年即將進入的國小階段。

引導幼童回顧繪本故事內容進行繪畫創作。(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慢飛天使「阿澤」(化名)在1歲半時還不會開口說話而到旗山早療中心諮詢,2歲開始就讀中心日托;現在已經5歲的阿澤明年即將進入國小,但是媽媽對阿澤的能力還是有許多擔憂,思考孩子未來是要到特教班還是普通班。經過本次適應班,阿澤分享自己創作的積木作品,與同儕合作時表現也越來越穩定,不需要老師一直提醒指令;阿澤媽媽對對孩子也有更多的信心,練習放手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旗山早療中心主任許廷安表示,當家長暸解孩子的優弱勢,再思考學習環境安排,能降低孩子學習不適應或挫敗感;期待孩子們皆能展開潛能,面對人生的新里程碑。如對旗山早療中心服務欲進一步暸解,可電洽:07-661-8106。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