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返家路上大聲唱

我們不會疲倦

Image dangkhoa1848 from Pixabay

 虛吾

聖經所闡述的基督福音,有諸多豐富的表述方式,其中一個是道路。那是一條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人中間而留下腳蹤的道路,一條耶穌基督背負十字架、呼喚人們跟隨祂的道路,一條途中雖有艱難,至終卻能返抵父家的道路。

聖經沒有諱言這條路的難處與苦楚,但也宣告主已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章26~27節)。當我們奔跑那擺在面前的賽程,只需專注看信心的創始成終者耶穌,仔細思想祂如何忍受了十字架,以免疲倦灰心(希伯來書12章1~3節)。

美國盲人詩人芬妮‧珍‧克羅斯比(Fanny Jane Crosby,1823~1915年)作詞的〈我們不會疲倦〉(We Are Never, Never Weary),結合威廉‧科克帕屈克(William J. Kirkpatrick,1838~1921年)所譜輕快的旋律,激勵疲倦的天路客「不疲倦」「仍唱舊詩章」,本著主兒女的身分重獲喜樂與盼望,繼續向著榮美天家前行。

不倦吟唱舊詩章
在我們這個時代,「舊」經常是貶抑詞,在聖經中,有時也是負面的用法,如「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歌羅西書3章9節)。然而在這首詩歌的脈絡中,不見一線光明的芬妮,卻因信而有清澈靈明的雙眼,看見屬主的榮耀詩章,是源於起初的古老福音。悠久的歷史沒有使福音變得陳腐,反而顯出福音真理超越時空一以貫之、歷久彌新的力量。屬主的人有時雖然經過死蔭幽谷,以致這旋律似低沉、寂然,實則沒有止息,乃是蓄勢而待再次高昂、磅礡之時。

我們從救贖歷史欣賞這首舊詩章,可聽到這顯出神拯救大能、榮耀權能的音韻,發聲在紅海之側(出埃及記15章),悠揚於巴蘭原意為咒詛的祝福(民數記23章),底波拉和巴拉與之和聲(士師記5章),以色列的美歌者大衛吟唱(撒母耳記下22章),全地都歡呼、歌頌(詩篇66篇)。即令教會曾經走過中世紀數百年的幽暗歷史,主仍使其興起發光,藉宗教改革家使祂的話成為信徒信心的基石,讓榮耀神的讚歌再次響徹四方。直到將來,蒙恩之人仍將至大寶座前傳唱這詩章,說:「阿們,哈利路亞!」(啟示錄19章4節)

浸沉救贖之樂
「我們浸沉在那救贖大愛極樂中」這句歌詞,扼要地闡明基督徒喜樂的源頭,乃是得著不配得也無力完成的救贖恩典。

我們既知道自己無有能力,又曉得這救贖大功已然成全在我們這軟弱者身上,如此,我們所能誇口的,唯獨是那使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成全一切美善的永生神(哥林多前書1章30節)。

憑靠聖經所記載神的應許,我們知道因著耶穌的救贖,我們不再被定罪(羅馬書8章1節);因著耶穌敗壞掌死權的魔鬼,我們不再作屈服於死亡恐懼的奴僕(希伯來書2章14~15節)。我們歡然昂首,得以與神和好,以祂為樂(羅馬書5章11節),這正是基督門徒永恆的平安與喜樂。

得神兒女的權利
芬妮所寫「神的兒女有權利」,表達了我們蒙恩的身分,叫我們高歌之際,更思考所信的道、所得的恩典。

當我們查考聖經,不難發現屬神的人稱呼相當多樣,有些地方稱呼為門徒,有些地方稱呼為基督徒,也有些地方稱呼為弟兄姊妹。這些稱謂表明了基督福音的豐富,每個稱呼都反映了一種身分,表達蒙恩召、揀選的人與救主的關係,以及應有的生命樣態。神的兒女,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身分,乃是蒙選召的人因信耶穌而得的權柄(約翰福音1章12節),有神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讓我們稱神為父(加拉太書4章1~7節),耶穌稱我們為弟兄(約翰福音20章17節)。

正是因為兒女的身分,我們有不被棄絕的確據,有始終蒙愛的把握。每個信徒都有不成熟的階段,當軟弱犯罪時,我們不免憂慮是否就此與救恩無份、與神隔絕?幸而,聖經告訴我們,神必管教祂所愛的兒女,這誠然是令人滿得安慰的偉大真理。神的管教,顯明祂全然公義,對罪惡零容忍,更顯明祂恆久忍耐的恩慈,因祂落下的乃是本於疼愛的杖(箴言13章24節),我們不至於喪命,且在受管教後得平安。

正因為管教,我們得以確認自己與天父的關係。聖經沒有忽略管教過程的愁苦,但也提醒我們隨之在後的聖潔與義(希伯來書12章5~11節)。這稱義、成聖的工作,乃是出於成就一切的主,故此我們對公義的神不再是恐懼戰兢而亟欲遠離,而是敬畏並企盼親近,與千萬眾聖徒同聲唱:「因為前途更光明,不久我們到天上,就要朝見我君王,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我們不會疲倦〉

  1. 我們不會疲倦不唱這首舊詩章,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我們聲浪依舊,信心比前更堅強,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2. 我們浸沉在那救贖大愛極樂中,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我們心中樂極有如插翅上高空,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3. 我們所去之地乃是精金所建造,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那裡我可面見我王所有的光耀,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4. 那裡我們要藉新詩喊出救贖恩,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那裡我們要同眾聖徒擁擠耶穌身,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複歌)
    神的兒女有權利,可以大喊並大唱,
    因為前途更光明,我們魂樂似飛翔,
    不久我們到天上,就要朝見我君王,
    榮耀歸神,哈利路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