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han教會面臨遷村與重建 增聘傳道人維持事工

(相片提供/Smahan教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平時主日聚會人數約40至50人的Tayal(泰雅爾)中會Smahan(司馬限)教會,今年增聘1位傳道人並已向中會申請、獲得通過;正面臨部落遷村重建與禮拜堂易地重建計劃的中小型原住民教會如何有能力增聘傳道人?教會牧師Hoi Ciku(陳弘毅)表示,上帝感動外地基督徒奉獻,除了已經入帳的30萬元,另有20位代禱勇士的每月固定奉獻,使教會沒有後顧之憂,也能在遷村與易地重建階段仍同工建造社區族人心靈。

臨時組合屋的司馬限部落,位置在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部落地層出現滑動跡象已經數年,教會禮拜堂地層也已經傾斜,族人在這塊滑動區土層上生活多年;Hoi Ciku談到,苗栗縣政府沒有足夠經費幫助部落遷村重建,因此遷村計畫延宕。近年,賑災基金會董事長、也是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協助使計畫得以進行、今年啟動。

廣告

Hoi Ciku指出,牧會除了有教會、中會工作外,同時要顧及重建計畫執行,不論是部落遷村重建還是教會易地重建,都要瞻前顧後、不能掛一漏萬;也因為部落族人都必須遷出組合屋,有部分族人搬到山下的大湖鄉暫居、部分繼續留在山上,因此教會禾場被迫擴展很大距離。此外,遷村重建工程可能至少3年時間,之後因重建基地公設道路完成,教會始可向政府申請緊鄰道路的地目變更為宗教用地,以及申請新建禮拜堂建築執照,相當費時耗日、庶務繁瑣。

他直言,教會不希望看到禮拜堂易地重建完工時,聚會人數銳減,主日學、青少年流失,否則蓋好實體的建築,「心裡的教堂」卻沒了;部落被導向熱鬧的觀光區,退色的是心靈重建和成長,失去部落該有的文化與信仰,於是Smahan教會將增聘傳道人的需要放在禱告中,上帝也回應;8月28日,Smahan教會舉辦楊嘉欣傳道師授職感恩禮拜,將承接教會社區宣教事工。Hoi Ciku說明,楊嘉欣是Smahan教會推薦去讀神學院的會友,面對自己家園與教會的重建,她無需額外適應時間,能夠立刻上手。

(相片提供/Smahan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