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定通報準則 兒少性剝削黑數不隱藏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去年兒少網路性剝削犯罪人次較4年前成長110.4%,且國小受害人成長率高達253.8%,另男性受害比例也逐年增加。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主任潘惠珍指出,通報次數大幅增加原因無法直接論斷,但有些觀察可供參考,如從通報者身分別分析,發現到教育人員及警政司法人員的通報意願明顯成長,可能與教育人員近年因法令規定要在24小時內通報有關。

《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學校通報不得超過24小時,翌年政府發布《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修正條文的第16條也提到通報標準。潘惠珍表示,這2條法令可能增加通報次數,2017年開始兒少性剝削通報的身分別以教育及警察為主要來源,特別是教育通報數逐年上升,2020年首度超越警察通報數;她認為由於有法條明定,促使過去的黑數被通報出來。

廣告

從衛福部2020年的數據可以看出,有25%國小生會使用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然兒少性剝削加害人亦運用社群網站(49.6%)及通訊軟體(44.8%)作為接觸兒少的主要媒介。2020年統計中,男性被害人佔比首次超過2成,佔整體被害人的28.4%。家扶個基金會表示,不論兒少性別為何,都需要強化自我保護的知識及能力。

經家扶調查,疫情期間許多兒少課餘活動轉移至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以使用影音平台如Youtube、抖音等為最多(66.9%),其次為線上遊戲(30.6%),而有25%國小家長表示孩子課餘會使用聊天通訊軟體(26.5%)和瀏覽社群網站(25.1%);而超過11.7%國小家長不清楚小學生在課餘使用網路用途。

家扶於9月1日呼籲家長齊護兒少網路使用安全,為此提出了「5要上網安全」守則:

  1. 要討論:與孩子討論潛藏網路危機,建立網路安全知識。
  2. 要約定:明確與孩子約定上網規則、時間。
  3. 要信任:尊重孩子,營造探索空間。
  4. 要了解:作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喜好的人物主題、上網動向、工具。
  5. 要設定:開啟安全設定防護機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